深度:中俄周边危机四伏 解放军核武器到底够不够用

2016年07月23日 12: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长期以来以原子弹和氢弹为代表的核武器一直所有国家都在追求的最终极武器。不过尽管有很多国家拥有核武器,但是要论拥有完整核打击体系的国家只有美、俄、英、法、中五大国。但是这个平衡随着美国遍布全球的反导系统的部署而要发生重新洗牌,美国大有用反导大伞笼罩所有盟友的打算,这样让他国的核武器全部失效。这就让人不免担心,美国和俄罗斯都有超过7000枚的核弹头,而中国只有260枚,中国如此少的数量是否能够确保中国的安全呢?而俄罗斯就算拥有7000枚核弹头,就一定能够抗衡美国,拯救俄罗斯吗?

  根据美国兰德公司为美国空军研发的FALCON模型计算,如果美国率先对中、俄进行第一波次核打击,先攻击已知的核导弹发射井和发射基地,然后是对潜在的发射场进行覆盖,最后是最大限度的摧毁残余的有生力量。这一套组合拳下来,经过复杂的计算后得出俄罗斯大约还有242枚核弹头(担负值班任务的)可以第一时间进行还击,中国大约有60枚左右能够进行还击,这样中俄加起来总共有300枚核弹头能够在第一时间对美国进行核反击。

  此时我们做个简单的计算题,目前美国部署在海外的陆基拦截弹有80枚左右,算上海基“标准-III”拦截弹就是160枚,还有美国大量建设的爱国者3型末端拦截弹。按照现有公认的反导系统的0.3的拦截效率来看,我们假定有100部爱国者3型发射装置可使用(实际并没有),总数就是160加上400枚拦截弹,乘以0.3的这个系数,推算出能够拦截168枚核弹头,另外还有一半没有拦截到。而要摧毁美国的20万人口以上城市,60枚就足够了。这么来看,只要中俄联手就具备彻底摧毁美国的能力。这还是只是一种模型的纸面上推算,还不是实际计算机模拟。实际模拟时公式和变量都更复杂,得出的结果每次差异也非常大。不过总之就是美国毁灭中俄了,美国自己也跑不掉。

  这也就是美国一直为何倡导要共同削减战备核弹头数量的缘由,尽可能削减核弹头总数;另一方面又增加在全球的反导导弹部署,这样最终美国就是安全的了。至于拦截核弹头的地方是否会受到核沾染后的污染,或者是拦截失败发生变轨提前引爆等等情况,美国就不管了。只要确保美国本土没事就好,这就是美国的真实想法。当我们明白了美国的做法后,现在美国的一切行为可以解释的通了。美国的所有部署,其实就为了确保自身无恙。

  所以如此来看,俄罗斯7000枚核武器也未必能确保100%的安全,如果美国再部署10多套反导系统在俄周围,俄罗斯能够实际打击美国本土的核武器数量将会锐减一半。当然,如果美国把反导再部署到中国周边,中国打击美国本土的数量会更少,因为中国更依赖于陆基的“东风-31A”“东风-41”对美国本土的打击。由此来看,中国的核弹头数量还确实不够。俄罗斯的7000枚储备,2000枚左右担负战备值班任务,都所剩不多;中国260枚储备,能剩下60枚实属不易。但是在这个时候扩建核武库需要大量的铀储备,中国原来一直受制于铀矿石的储量,甚至要掘进3000米深度去找铀矿石。一直到中国在内蒙发现了大规模铀矿,以及在国外开采到了大量优质铀矿进行购入后,有所缓解。但是要形成核弹头的产能,仍需时日。

  所以在面对中、俄周边被某些别有用心人搅动得危机四伏之时,核武库非但不能弃,甚至要继续大举建设。不过生产这个需要漫长的时间,而威胁就在眼前。此时,能够互相支持的也就剩下中、俄两个生死与共的朋友了,抛开以前不说就说现在,双方在反导领域的合作就是非常必要而且急需的。这个关键时刻能帮上俄罗斯的也就只有中国了,无论是技术基础、储备、还是反导系统的实际水平,中国都不弱于俄罗斯,由于双方的实际需求,此时更需互相鼎力相助。(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