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廓尔喀弯刀为何败于三棱刺 遇上巅峰的解放军

2016年07月21日 15:5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英国武装部队里,有一群特殊的亚裔面孔组成的悍勇之师,他们的帽徽上有两把交叉的狗腿弯刀组成,而且这些士兵看起来非常像中国人,想必大家已经猜到了,这就是闻名世界的廓尔喀部队。他们是由来自尼泊尔山区的廓尔喀人和古隆人,锡克人选拔组成。多为蒙古人种。少数是高加索雅力安人种!先在的廓尔喀看上去与国人没有太大区别,一百多年来,廓尔喀人一直是英国驻印度军队的一部分。在经历残酷二战和后来的多次局部战斗,使得他们的战斗技能得到极致的发挥,那把反曲的弯刀也随廓尔喀佣兵走向世界各地。

  廓尔喀军刀(俗称狗腿刀)不仅是尼泊尔的国刀,也是世界上公认的最符合力学原理的反曲刀!在有记载的战争历史当中,廓尔喀弯刀第一次被世人熟知是在1814年驻守印度的英军士兵在尼泊尔西部与廓尔喀士兵的战斗,灵活但劈砍威力极大的廓尔喀弯刀让英军士兵死伤惨重。在廓尔喀人的手中,这个看上去造型怪异的弯刀变成了一把把令人闻风丧胆的收割利器,在数次的战斗中让敌人吃尽苦头,廓尔喀人正是用它树立了英勇顽强的威名。然而这个传奇故事却差点在1962年让处于战斗力巅峰状态的解放军给打断。

  当1947年英军从印度撤出之后,独立的印度在当时堪称南亚最强,甚至当时说他是亚洲最强,也不过分,正在进行解放战争的中国在印度人眼里估计还不如身边的巴基斯坦更有威胁,于是印度做起了称霸南亚的美梦,被英国欺负了三百年,翻身做主人第一件事就是欺负身边的邻国,但是中国是好惹的吗?现实状况显然没有印度人估计的那么乐观。印度从英国军队手中接收了一支廓尔喀步兵联队并将其作为占领藏南地区的急先锋派出去,然而这支廓尔喀步兵联队一进入就被我军边防部队团团围住,运输给养的马匹鬼使神差的全部跑到了中国一侧被我军缴获,每日只能靠少的可怜的空投维持热量。这还不算,在我军强大的政策攻势和心理战影响下,已经厌倦了战争的廓尔喀士兵开始动摇,由于廓尔喀人高度的纪律性,虽然没有开小差和主动投降的事情发生,但是开始放松懈怠,不再敌视中国士兵,主动打招呼,交谈,互换礼物甚至赠送自己的私人相片给解放军。这让印度军官暴跳如雷,最后只好以撤出藏南为幌子,将廓尔喀联队替换掉放到二线,换上了印度本土精锐并严令印度士兵不准和解放军说话,不准私自接触解放军人员,不准向解放军讨要食物。

  世纪六十年代,印军班组火力配置最典型的就是上面这幅图,二战名枪,李恩菲尔德步枪加7.62毫米的布伦轻机枪。这两款武器都很适合在高原山地使用,其结构成熟稳定,动作可靠,平直延伸的弹道可以准确击中400到600米的目标,而且英国走的时候留下了大批二战轻武器,所以后勤补给也不是问题。这在当时也是全世界军队的主流配置。

  上面这张照片是当时参战的我军边防部队的真实影像,可以很好的展示解放军当时完成轻武器制式化改革之后的步兵班火力配系情况,56式冲锋枪加56式半自动再搭配56式轻机枪,这就是所谓的56式枪族。均使用7.62X39毫米中间威力弹药,也就是AK-47使用的M1943弹,这种三枪用一弹的结果就是大大的降低了后勤压力并成倍的提高我军步兵班的火力密度。以1970年的一个甲种师步兵连为例,全连138人,其中9个步兵班除正、副班长两人使用56式冲锋枪外,其余7人全部配备56式半自动步枪,另外,连部2名通信员、炊事班班长各配1支56半,全连共配56半66支。

  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是56式半自动步枪首次投入战斗,当时相比起印军用手中的恩菲尔德步枪,56式半自动步枪在火力上相当有优势,远可从容点射,遭遇近战直接伸出无敌三棱刺与对手刺刀见红,经历过抗战,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一系列大型的,残酷的战争锤炼出来的解放军部队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达到了战斗力的巅峰状态,法国人曾发出这样的感叹,想在陆地上战胜中国人,是绝无可能的。所以,在中国的攻心战术影响下,在勇猛的解放军刺刀近战威力面前,昔日在欧洲和马来半岛横着走的廓尔喀士兵纵使有弯刀在手,也只有被挑翻的份儿。

62年对印自卫反击战中,我军士兵在追击溃退的印军
不同规格的三棱刺,由于特殊的剖面解构和使用重金属磷化表面处理工艺,被三棱刺扎中之后伤口极难愈合,因此外军有传言说中国的刺刀有毒。其实在笔者看来,三棱刺还算温和,真正凶猛的是63式步枪配用的四棱刺刀。
上图为63式步枪使用的四棱刺刀,光看那几个深深凹陷的血槽就感到一股杀气和寒意(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