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对中国隐身战机竟如此恶毒 背后藏不良企图

2016年07月10日 09: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有人偶然拍下了在运输过程中的中国最新的隐身战机,由于中国最新战机的运输遵守了一切保密措施:机身被密实的帆布紧紧包裹。据估计,这是中国最新第五代(中国意义上的第四代,本文正文全部按中国标准论述)战机歼-31“鹘鹰”的第二架样机在运输途中被拍到。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正在全力研制和测试第五代战机。通过对其秘密研发的探究,据俄罗斯报纸网7月5日发表题为《中国“鹘鹰”飞不到第五代》的文章得出结论,尽管中国歼击机在外形上让人想到美国的F-35战机,但它离五代机还有距离。

  中国第二种第四代战机歼-31“鹘鹰”,因为在外型上近似于美国的第二种四代机F-35而被各国所关注,但该机却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能同时研发至少三款隐身战机的国家(歼-20、歼-31、轰-20等)。而作为当今世界的航空大国,俄罗斯本来具有超越中国的航空技术,但是在近年这一能力却大大下降,不但在隐身飞机研发上不给力,就是在研的T-50和PAK-DA两种隐身机,前者在美国眼里几乎算不上是隐身机,后者八字还没一撇。所以,美国认为在隐身战机的研发上,美国第一,中国第二,俄罗斯算第三。

  但俄罗斯却不这样认为,因为其总是自认为中国不如俄罗斯,而且中国在三代战机上还存在很大的空白,根本不能和俄罗斯相提并论。其中最明显的,就是俄罗斯认为中国在战机发动机方面长期存在致命短板,即使中国发展出多种隐身机型,但因为必须使用俄罗斯提供的发动机,而且这些发动机只能是三代战机的动力,如果用在四代机上,则根本就不能满足要求,所以中国的歼-20和歼-31绝对不能算是四代机。

  比如歼-31虽然速度可达每小时2200公里,使用内置油箱燃料就具有1250公里的作战半径,同时还配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又使用了很科幻的外观隐身设计,但因为必须使用俄罗斯的RD-93发动机——这是米格-29战机配备的RD-33发动机的出口版,加力推力仅为8300千克力——美国F-35战机配备的是F-135发动机,它有19500千克力的加力推力——两者差距差不多是2.4倍。所以,仅此一点俄罗斯专家就认定,在动力装置上把歼-31和F-35相提并论是不对的,歼-31根本与F-35差距太大,因此,歼-31根本不算是第四代战机。

  除了上述硬件,俄罗斯还认为中国在隐身战机设计上差距很大——中国缺乏专门的设计总师。比如,中国没有专门培训飞机总设计师的学校,因此尽管中国的航空设计单位里人才济济,但是并没有经过系统培训的总设计师,那些没有经过成形和稳定的创造和评估机制而担任总设计师的人士,是不可能设计出先进的战机的。而俄罗斯正相反,不但在航空设计软件方面经验丰富,而且在硬件上,俄罗斯不但有117S发动机,而且还在研发动力更为强劲的“产品30”发动机。如果T-50能装上“产品30”发动机,那么,该机将有信心超过F-22。

  可是,如今的俄罗斯只能算是心有余而力不足,117S发动机虽然推力相比其母型AL-31F要大不少,但仍属于推力8一级的三代机发动机,根本不足以为T-50提供四代机必须的超音速巡航能力——就这一意义上来说,尽管俄罗斯自视甚高,但是其T-50只是比目前的歼-31发动机推力略强,但也并不能使其达到四代机的标准。充其量,T-50和歼-31相比,也就是半斤九两的问题——九两只比半斤多一点,但相差并不多,俄罗斯也就不要恶意贬低歼-31了。

  实际上,中国也并非没有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刚刚宣布组建专门的航发科技集团,国家又承诺投入3000亿元开发资金,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这一困扰难题。而且近年来,三种比较典型的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均取得了不俗成绩,涡扇-10“太行”改型(FWS-10A)涡扇发动机已开始批量装备国产新歼击机,涡扇-15(WS-15)已进入量产前期,涡扇-20(WS-20)正在研发进行中,它们将是中国未来很多机型的主力发动机。如FWS-10A涡扇发动机已装备歼-10B/C、歼-11D、歼-15/16,涡扇-15“峨眉”发动机将是量产型歼-20的首选动力,而涡扇-20将是运-20的动力,其深度改进型有可能是轰-20的备选动力。

  在未来量产型歼-31上,据称将装备国产涡扇-13(WS-13)改进型“泰山”发动机,这将为该战机提供一定的超音速飞行能力。从中国为歼-31的定位来看,应该是为装备该机型的国家提供对付隐身战机的能力,也就是像中国一样将其用于国土防空作战,那么,一定的超音速巡航能力完全够用。因此来看,像巴基斯坦、土耳其、伊朗、埃及、印尼等国家,就有可能早早装备领先于周边国家的四代战机,这对于未来各国所面临的隐身战机威胁至关重要。

  但究其实,俄罗斯之所以连番贬低中国的歼-31战机,根本目的是因为其出口型FC-31很可能是俄罗斯的T-50出口型的最大竞争对手。因为在美国的F-35所剩余的市场里——也就是那些不能采购F-35的国家,未来应对隐身战机的威胁,只能从FC-31或T-50出口型中选择一种,因此俄罗斯不得不通过制约RD-93发动机的使用和贬低FC-31两种手段,来为T-50出口型寻找更多国外用户。由此可见,国际隐身战机市场虽然只处于初级阶段,但是早期竞争的硝烟已经开始发端,而俄罗斯拿中国歼-31当主要竞争对手,也是一目了然的。(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