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我航母飞行员训练有一助手 设计落后令人意外

2016年06月29日 10:2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空军列装的教练-9,一个不错的好名子:山鹰,一个让人总让感到意外的型号。

  论起来,它的起点并不高。以歼教-7的基础上,改机头进气道为两侧进气首,几乎重新设计了整体气动外形,全新驾驶舱设计与航电系统,基本具备三代战斗机特征。

  

  许多人眼中,教练-9设计落后,只能代替歼教-7,用于二代机的换装训练,部分三代机飞行员的培训,然而空军与海军先后装备了教练-9,并不断开发出新的改进型,显然对它的性能非常满意。

  这样的情况与贵航集团的竞争策略有关,研发之初即没有过分的追求先进性,以“适用性、低成本、进度快”为目标。

  没有搞全新的设计,而是以成熟的歼教-7的原型,节约了研发时间与研制难度,更可以充分利用已有的歼教-7生产线,从而降低了成本,也加快了进度。

  对于部队而言,由于新机与歼教七有一定的通用性,许多使用与维护经验依然有效,许多维护设备等也不需要更新,从而降低了换装与使用成本。

  

  它的竞争对手教练-10,确实性能更好,只是进度较慢,2015年才交付使用,结果军方相中了进度快,成本又低的教练-9,并从2011年开始正式列装。

  别看仅仅差几年,但是军方显然等不起了,对于新型教练机的需求并非仅仅性能好,也需要考虑进度与成本问题。

  由于较早地服役,教练-9获得了进一步改进的机会,最大的意外,当属被称为“舰载教练型”的出现。这种改进型发生了许多变化,包括采用DSI进气道,取消双三角翼等,据说已交付海军,用于舰载机飞行员的陆地训练。这对于国人来说,绝对是一个好消息,也为真正的舰载教练机开发铺平了道路。

  

  不管怎么说,它在竞争中以低成本与进度快的亮点抢占了机会,获得了进一步发展的机会。它也确实很大的改进空间,不仅可以发展为不同类型的教练机,也拥有发展为作战飞机的潜力,至于到底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与其说是技术问题,不如说是需求问题!

  教练-9能发展到今天,怎么说也算是一个意外吧,也足以证明中国人的聪明材质并不输给国外的同行们。(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