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封锁逼中国造出一顶级设备 解决辽宁舰难题

2016年06月28日 17: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06年6月3日,中国空军一架由运-8AEW改装的空警-200预警机因飞机机翼结冰,在安徽东部地区坠毁,5名机组成员和35名空军专家全部遇 难。此次事故堪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历史上最严重的空难。2006年9月7日,新华社公布调查结果,认定空难的直接原因是飞机多次穿越结冰区域,造成飞机 空中结冰并导致失控坠毁。

  实践表明,飞机结冰是飞机安全飞行的致命弱点之一,在世界军、民用飞机失事案例中占60%以上。目前美、俄、英、法、意等航空大国均拥有结冰风洞。我国以前如到国外做结冰风洞试验,不仅要付出高昂的费用,而且会受到政治等多种限制。

  早在20世纪70年代初,中国风洞研制者就开始密切关注世界结冰风洞建设的发展动态,一代又一代的风洞科技人员凭着一腔报国热情,点点滴滴搜集国外信息资料,开始了对结冰风洞的探索性研究。

  “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发展的主动权。”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建设大型结冰风洞的呼声越来越高。面对国外技术封锁,国内缺乏技术储备的局面,气动人针对我国航空工业对结冰风洞的迫切需求,主动进行结冰风洞的前期研究,开始了新的艰难探索。

  如今,结冰风洞、声学风洞、电弧风洞……这些标志着一个国家空气动力研究整体实力的高端风洞被一一攻克,多项关键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国气动人奋力走向空气动力学的世界舞台中央!

  几十年来,有“空气动力事业国家队”之誉的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科研创新群体,胸怀祖国、勇于创新,自主设计建成世界级风洞群,我国几乎所有的飞机、导弹、飞船等航空航天飞行器,都在这里进行过空气动力试验研究。

  “十二五”以来,他们成功解决了新型战机、大型运输机、辽宁号航空母舰等上百个重点型号研制中的大量关键气动难题,为武器装备建设和国防科技发展作出了贡献。为我国从大国向强国迈进提供了有力支撑。

  现在我国每一种新型飞机的首飞成功,不仅是我国飞机设计制造技术的一大跨越,也是对我国先进空气动力试验研究能力的一次展示。中心因在某新型战机研制中完成大量攻坚任务而被评为“首飞突出贡献单位”。

  而美国对中国风洞也是极为赞叹和羡慕,承认封锁中国失败。还不断打探风洞的技术详情,甚至提出要和中国进行技术合作,但最终的结果我想大家也都能猜到,那就是无功而返。(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