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舰逼近钓鱼岛后普京高调访华 中俄要联手折腾日美

2016年06月28日 09:37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6月8日夜间至9日凌晨,俄罗斯3艘舰船和中国1艘军舰分别从两个方向先后进入钓鱼岛“毗连区”,逗留两个小时后,两国军舰先后驶离毗邻海域,但都没有驶入钓鱼岛12海里。

  6月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以“旋风式”节奏进行了今年的首次对华访问。从双边关系到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中俄领导人就广泛议题进行了交流,并签署了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

  在当前亚太安全形势日趋复杂的背景下,中俄海军不约而同一起驶入东海敏感区域,难道真的只是一次偶遇吗?随后普京高调访华,面对来自美国、日本的共同压力,这预示着中俄两国将结成同盟么?

 

  1.俄罗斯:缓解西方压力、增强对日战略优势

  西方压力加大,俄罗斯向东方寻求“药方”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曾一厢情愿地向西方靠拢,试图融入西方世界。然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根本无意助其实现复兴,而是寻找一切机会挤压其战略空间,希望一劳永逸地消除其反抗能力。这使得俄罗斯非常失望。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普京趁机收回克里米亚,俄罗斯由此遭到西方前所未有的政治孤立、经济制裁以及军事围堵,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近来,北约更是步步紧逼,不断加快在中东欧地区部署反导系统的步伐,并在俄边境地区密集展开军演。

  *5月12日,美国正式启动在罗马尼亚部署的反导系统,并随时准备与北约在欧洲的反导系统接轨;

  *5月13日,美国在波兰举行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基础建设开工仪式,使其成为在东欧部署的第二处反导系统;

  *6月5日,北约在波罗的海举行代号为“波罗的海行动-2016”的大规模海上军演,范围覆盖整个波罗的海海域;

  *6月6日,“蟒蛇-2016”联合军演在波兰拉开帷幕,这是冷战结束以来北约在东欧举行的最大规模军事演习,也是和平时期外国军队在波兰最大规模的集结;

  *同日,“铁狼-2016”多国军演在立陶宛举行,来自美国、英国、丹麦等13个北约成员国的约1万名官兵参加演习。

  随着对抗的不断升级,俄罗斯-北约双方关系日益恶化。俄罗斯势单力薄、难与北约抗衡,因此倍感焦虑,迫切希望将北约关注的热点由中东和东欧转移至东亚地区——如果东海局势被炒热,可以让作为北约首领的美国深陷其中、无暇西顾,从而降低俄罗斯在西部的战略压力。

  借机敲打日本、增加与日打交道的筹码

  从历史上来看,俄罗斯与日本是宿敌,两国在远东地区的争夺长达一百多年。俄罗斯一直把日本作为在远东地区的一个重要对手,双方围领土争端以及地区事务主导权问题争执不休;而日本从未放弃过收回南千岛群岛的努力,每年都举行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全国大会和一些相关活动。

  在乌克兰危机中,日本顺势站在美国一边,希望利用俄遭遇美欧连番强力制裁的机会,迫使俄在南千岛群岛问题上做出让步。这使得俄罗斯极为恼火。

  此外,俄罗斯对日本近年来趁美国重返亚太之机持续右倾化也是极度不满。日本不仅通过实施新安保法解禁了集体自卫权,而且还试图突破和平宪法的限制以实现军费跨越式增长,扩军备战步伐大大加快。

  俄罗斯认为,日本正在积极加强自身防卫力量的建设,并拉拢其它国家介入地区热点冲突,这实际上是在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一种挑战,并且会对俄罗斯在远东地区的军事存在构成威胁。

  此次进入钓鱼岛周边海域的3艘俄罗斯舰船,均来自太平洋舰队,在结束远洋任务返回基地途中专门绕道进入钓鱼岛,针对日本之意不言而喻——对俄罗斯来说,在钓鱼岛海域展现和中国步调一致的姿态,不仅可以增强对日本的战略优势,而且还可以向日本施加更大的外交压力,以便在领土问题上牵制日本,获得更多的谈判筹码。

  2.中国:释放南海压力、推进钓鱼岛维权斗争

  牵制美日,改善在南海被动局面

  近年来,美日加大了对中国的遏制力度,利用各种场合和机会攻击中国,不断炒作南海问题,试图以此作牵扯中国。

  为此,美国一方面不断批评中国在南海的正常填海造岛行为,指责中国在进行所谓的“南海军事化”,另一方面不断向南海派出军舰进行挑衅,甚至还派出了双航母编队到南海巡航,加剧南海紧张局势。

  而日本为了缓解其在东海方向的压力、迎合美国的战略需要,不仅多次叫嚷要与美国联合巡航南海,并且积极拉拢相关国家,通过军舰访问和提供军事援助等形式,明里暗里促使南海问题复杂化——激化中国与南海地区国家的矛盾,把中国推向与多国对抗的“泥潭”。前不久,日本迫不及待地撺掇G7峰会通过有关在南海牵制中国的内容,为自己在东海及南海的立场寻求支持。

  在此背景下,此次中国海军首次进入钓鱼岛海域,不仅使美日将关注点转移到东海方向,为我国南海方向释放压力,而且还打击了日本紧随美国的气焰。如果任由美日在南海挑衅,不仅会使中国建设南海岛礁的步伐受阻,而且还会恶化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从长远来看,这对中国是不利的。

  震慑美日,加强钓鱼岛维权力度

  实际上,自2012年日本非法“国有”化钓鱼岛后,中国通过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已经成功突破了以前中国舰船无法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的局面,实现了海监海警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的常态化巡航。但是,为避免使争端进一步升级,中国保持了较大的克制,一直没有派出军舰。

  此次派出护卫舰,是中国钓鱼岛维权斗争的又一重大突破——由于军舰在火力、射程和抗打击力等方面都具有海警船无法比拟的优势,它象征着中国具有改变东海安全保障平衡的巨大力量,将对日本、美国之后可能军事冒险举动形成有效震慑。

  此举不仅是对日本之前在南海问题上说三道四的“回礼”,更是对其近期急剧右倾化发出正式和强烈的军事警告。并且,由于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偏袒日本(近期还在东海与日本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给中国制造强大压力,此举实际上也是对美国的一种警告,提醒其不要肆意妄为乃至触碰中国的底线。

  可以说,中国军舰驶入钓鱼岛海域、在东海向美日施压,不但可以减轻南海的压力、变被动为主动,还能将东海南海问题捆在一起解决,从而提高美日的战略风险,同时将对钓鱼岛维权斗争向前推进了一步。

  此外,从此次中国军舰进入钓鱼岛毗连区的法律效果来看,美国也无话可说。根据国际法,毗连区遵从航行自由原则,中国并没有超出毗连区范围。而美军在南海就一直以航行自由原则为借口进行军舰巡航,如果美国批判中国军舰在钓鱼岛毗连区航行,相当于打自己嘴巴、给自己的行动设限。因此,随着中国军舰的进入,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将结束只有海警船巡航的历史,而进入新阶段。

  3.中俄军舰钓鱼岛行动只是一次偶遇?

  对于中俄两国海军舰船同时出现在钓鱼岛周边敏感区域,俄罗斯方面称,这只是其海军在执行任务期间通过“公海”而已,是一次正常的海上“偶遇”,之前也并没有跟中国提前进行过沟通。至于在逗留期间双方军舰是否进行过“配合行动”,俄方拒绝回答,中方也没有回应。

  从当前的态势来看,中俄两国面临着共同的外部挑战和安全威胁,有着相似的战略处境,唇亡齿寒的道理大家都懂,必须抱团取暖。近年来,中俄一直坚持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军事领域的合作越来越多。从2012年开始,两国每年都在日本海或黄海上实施海上联合军演,演习规模和内容都在不断拓展。

  2016年5月,为应对美国在韩国及欧洲地区部署反导系统,中俄首次举行了首长司令部联合反导计算机演习,让美国日益感受到来自中俄联手阻击的强大外交和军事压力。6月,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俄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明确表示,中国在俄积极推进军事合作的亚太各国当中是“第一合作伙伴”。

  普京曾用“当一扇门关闭时,另一扇门打开了”这句话来形容与中国的关系。此次中俄军舰进入钓鱼岛毗邻区,发生在普京即将访华前夕,无疑是向外界传递出中俄将在军事领域展开更紧密的合作的信号,也体现出了俄罗斯对中国在核心利益问题上的实际支持。

  因此,说中俄海军此次行动是偶遇,恐怕更像一种外交说辞。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瓦列里·基斯塔诺夫认为:“或许,这的确是俄罗斯与中国协同一致的行动,毕竟两国在军事领域有合作,包括海上和远东,不排除这是俄罗斯与中国实施的联合行动”。

  4.中国-俄罗斯军事同盟可能形成吗?

  目前,中国在东海、南海等问题上都需要俄罗斯的支持,俄罗斯也需要中国在欧洲力挺自己,这种利益上的相互需求构成了当前中俄之间的关系主体。然而,尽管中俄之间的合作在不断深化,但是两国在短时间内形成像美日那样的同盟关系是不现实的。

  首先,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实施的是不针对第三国的全方位多边外交,积极发展与所有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而俄罗斯则具有较强的尚武传统。以普京通过武力手段强行接收克里米亚为例,这种操作手法与中国“韬光养晦”的基本外交战略迥然不同,这将导致两国在处理国际问题时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态度。

  其次,中俄都明白,当前相互靠拢的最大推力来自美日等西方国家对两国战略空间的挤压,一旦外部压力得到缓解,双方合作动力也会随之降低。如果美日认识到这一点,就有可能采取相对克制的措施,暂时不追求严重威胁中俄安全的绝对军事优势,使得中俄不会产生过于强烈的窒息感、进而合力寻求突破束缚。

  在对待此次中俄海军舰船进入钓鱼岛毗连区事件时,日本就采取了迥然不同的态度,只向中方提出是抗议,而对俄方就仅仅是“提醒注意”,其意图就是要拉拢俄罗斯,并挑拨中俄之间的战略协作关系。

  此外,在过去将近20年的中俄外交中,俄军政高层对外一直强调中俄的非盟国关系,认为中俄对地缘目标的战略设定都突出守势,均非对现有国际秩序的颠覆性改变。普京认为,“结盟是一种落后的国际关系形式”,所释放的信号则相对于中俄两国战略目标显得“太用力”,不符两国实际情况。

  上述种种都会对中俄关系的深入发展形成掣肘,因此,两国目前还不具备构建同盟关系的条件,谈中俄同盟还为时尚早。(文︱瞭望智库特约研究员方晓志  本文为瞭望智库特约文章,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来源瞭望智库(zhczyj)及作者信息,否则将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