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调查船为何在日本周边遭遇日巡逻舰紧跟

2016年06月24日 20: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年以来,中国海洋调查船在太平洋地区进行科考活动,特别在日本周边海区时,经常遭遇日本巡逻舰船的紧跟,一件令人意外的举动,无论怎么说,科考活动不应受到干扰。

  由于海洋之中,有不少暗基调等,以及因洋流、水温、盐度变化等原因,会在海洋中形成一些某些特殊区域,不仅影响到水面船舶的航行,也可能会影响声呐探测,甚至会威胁到水下潜艇安全,有关信息属于非常重要的水文信息,了解了它们,不仅对于海洋开发意义不小,对于船舶航行也非常重要,对潜艇活动更重要,那些水域存在对潜艇活动有利或不利的情况等,有关此类信息,绝对没人会公开的,所以也就需要派海洋调查船去。

  所谓的海洋调查船为专门从事海洋科学调查研究的船只,专门运载科学工作者亲临现场,应用专门仪器设备直接观测海洋、采集样品和研究海洋的工具。由于地球表面的很大一部分是海洋,海洋蕴藏着丰富的资源,除有生物资源;又有矿物资源,开发海洋资源早已成了现代科学技术的重要领域,这自然少不了海洋调查船。

  也因此,各国都先后建造了不少海洋调查船,论起来,中国的海洋调查船数量少,质量也不高,不过近年也奋起直追。中国海军在近年列装新一代的海洋调查船,即636A型,首舰舷号872,以中国中国气象学家、地理学家、教育家竺可桢的名字命名。该船于2003年5月在芜湖造船厂开工建造,2008年服役。全船长129.28米、型宽17.00米、型深8.10米,满载排水量5883吨,定员为134人,最大航速17.5节,续航力1.5万海里/15节,自给力60昼夜。它没有任何武备,只有各式科考设备,不完全统计的话,船上装备有20余项测量系统,可以进行水深测量,海底地貌测量,海底表层地质探测,扫海测量,海洋重力测量,海区温度、盐度、密度测量,验潮、海洋气象观测及投放军用浮标等。可以说,它代表中国最先进水平的综合远洋调查测量船,是一个多专业、多学科、高新技术密集的海上综合测量平台。

  既然它被编入海军,那么它自然有一定的军事意义,主要功能就是对海底海床进行测绘,从而编制高精度海图,同时对海水的温度,盐度,流向进行标定。掌握这些水文资料,等于为作战行动提供战场环境信息。636A型调查船不仅大量应用数字技术,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它的适航力很强,5级海况下可进行综合调查测量作业,9级海况下可在除极地和冰区以外的任何海区安全航行,最大抗风力12级。这样海洋测量工作就从近海到远洋,更加效率了,成为我军走向远洋的重要保证。

  

  近年以来,中国海洋调查船越来越多地进入太平洋,即着眼于未来,这自然引起日本的关注,但是这属于非常正常的科考活动,世界各国的同类船只每天都在这类活动,日本既便有心阻止,也完全没有理由,无论是海自,还是海保都一样,至今拿它没有一点办法。(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