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工未来五年有6大事项 3款里程碑式武器曝光

2016年06月24日 12:51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总工程师龙红山日前表示,作为全世界为数不多的有着独立完整国防科技工业体系的国家之一。过去五年,国防科技工业“上了三个台阶,实现了三个转变”,十三五”期间要乘势而上,推动由军工大国向军工强国迈进。

  在谈到国防科技工业“十二五”发展成就的亮点式,龙红山介绍,概括起来就是“上了三个台阶、实现三个转变”。

  武器装备迈上新台阶,军品结构向以高技术装备为主体转变。举三个例子:一是2012年9月25日,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交付海军;二是2012年11月下旬,歼15舰载机实现成功着舰;三是我国在境内成功地进行了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预期目的。这都是我军装备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事件,如此短的时间,如此高密度的成果展现,充分展示了军工核心能力建设支撑武器装备发展取得的新成效。

  国防科技迈上新台阶,研发模式向自主创新转变。作为国家科技力量的中坚,国防科技工业一直是我国自主创新发展的最前沿。天宫一号(微博)成功发射、“蛟龙号”深潜器下潜再次刷新世界载人作业深潜纪录、运20首次试飞圆满成功、嫦娥三号实现我国首次地外天体软着陆和月面自动巡视勘察……上述一系列事件串起来,展现了近年来国防科技工业自主创新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

  军工经济迈上了新台阶,发展途径向军民深度融合转变。“十二五”期间,核、航天、航空、船舶、电子等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迅速,军民品产值比例基本稳定在3:7,高技术产业占民品比重逐年提升到50%以上。以“华龙一号”国内外首堆分别开工、采用新型液氧煤油发动机的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成功首飞、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总装下线、支线客机ARJ21交付运营、“海洋石油981”号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研发与应用、“智桥”SDN智能高密度万兆交换芯片CTC8096和FT-1500A系列CPU处理器发布等为标志,充分展示出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潜力。

  在谈及未来“十三五”期间的国防工业发展前景时,龙红山透露,未来五年,国防科技工业要主攻以下六个方面:

  龙红山:“十三五”期间,国防科技工业要主攻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武器装备科研生产水平大幅提升,基本实现向支撑下一代装备的转变,切实履行强军首责。

  二是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基础薄弱状况得到有效扭转,特别是原材料、元器件等的国产化、自主化水平显著提高。

  三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军工高技术产业进一步壮大,“民参军”的范围和领域向新兴和高技术领域扩展,一批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重大试验设施实现开放共享。

  四是核心能力再上新台阶,以信息化为主导、以机器大工业为基础的高水平能力体系初步形成。

  五是改革调整取得决定性成果,基本形成小核心、大协作、专业化、开放型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

  六是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增加值保持两位数年均增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

  龙红山表示,中国武器装备想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

  在主攻方向上,增强原始创新能力,超前部署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前沿、颠覆性技术探索研究;大力加强关键技术攻关,攻克发展“瓶颈”制约;加快发展先进工业技术,加大先进设计、基础工艺、试验与测试等共性技术开发应用,推动实施国防科技工业+互联网,加快提升军工制造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培养和造就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军工技能大师。

  在创新机制上,着力推进国防科技协同创新,完善从基础研究、设计开发到成果转化等创新链条,组建国防关键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展重大科技创新协同协作;加快打造国家实验室等创新平台;改革完善国防知识产权制度,增强自主创新的动力和活力。(环球网 鸣谢公众号:瞭望、《瞭望东方周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