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055型舰为何不用最先进发动机 先进不等于战斗力

2016年06月18日 19:2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自行建造055万吨新型驱逐舰目前正在紧张的建造中,其满载10000吨的排水量和所装备新型双波段相控阵雷达,甚至是极有可能的112单元的垂直发射系统都让人感到兴奋不已,不过唯独有一点可能让大家觉得不是很满意,根据中国造船企业的消息中国055驱逐舰的动力来源是4台国产化的QC280燃气轮机组成的燃燃动力组合,这让人觉得对比美国的DDG-1000和英国的45型驱逐舰的采用的全电力推进系统听起来要弱上一个层级,不过事实真相是这样吗?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全电推进系统是怎么一个优秀的高科技动力系统:我们都知道传统的船用推进系统都是要靠发动机,经过减速器减速后传动螺旋桨,这中间需要笔直的传动轴,还有复杂的机械齿轮结构,尽管润滑的再好,可是仍然有损失。而且如此多的机械结构传递能量的损耗必然不小,震动和噪音也相当大。怎么办呢?全电推就此诞生,最早的全电推进系统始于一战,不过一直到近些年才开始广泛应用。全电推就是依靠于电动机直接连接螺旋桨,控制电动机的转速调节来实现螺旋桨的旋转速率,而且可以把螺旋桨和电动机封装在一个吊舱里,使用电缆进行控制就可以了,如此优秀的动力设备自然也被大家所看好。

  英国是最早把全电推系统应用到现在战舰上的国家,不过英国全电推最近就遇到了个麻烦事,我们先看看英国人有苦说不出的情况:都说英国在造船领域一直都都在世界的前列,实际上英国不只是造船,在先进新技术上也很应用很早。不过英国人对于先进技术的追求似乎过于领先于时代,一直处于埋单状态。当年42型驱逐舰“谢菲尔德”号在建造是首先在部分承力结构和壁层上使用了铝合金,可一枚飞鱼导弹引燃整个上层建筑,让英国人的心血就此白费。还没吸取经验教训的英国人现在又做了一个新决定:45型驱逐舰要上全电推,而且最初一口气要造12艘,当然因为预算原因削减为6艘,可到了2013年英国都已经造完了!这项单艘造价现在折合150亿人民币左右的7500吨的驱逐舰采购计划,一经推出连美国人都觉得自愧不如。尤其使用了但是先进的全电推双轴推进系统,2台WR-21IRC燃汽轮机外加2台柴油发动机,推动2台40MW的电动机,驱动整船可达30节的最高速度,并且几乎拥有了无级变速的能力,这让多少造船业者为英国的敢为人先点赞。

  

  不过事与愿违,如此顶尖的45型驱逐舰遇上大麻烦了,如此先进军舰居然因为WR-21燃汽轮机中冷回热系统故障而导致整条船的发电效率降低而无法执行海外作战任务。也就是说本船的机械发电机组无法产生足够的电能供给电动机来驱动船体,更别说驱动舰上的诸多电子设备:雷达、电子侦测、指挥等等系统。这么来看,45型驱逐舰是摊上大事了。而英国人给出的答复则让人觉得简直就是在不负责任,BAE公司的经理居然说:45型发生问题完全是因为该船设计时根本没有考虑要执行全球任务。我们设计就是在英国周边海区活动,没想过去更温暖的水域内执行任务,在不同海区出现问题是正常情况。改进方案也非常粗暴,返回船厂开大洞再装2台柴油发电机。这让英国议员们是苦笑连连,甚至有党派的道格拉斯查普曼议员咆哮着对媒体表示称:我完全蒙了。我们将一个价值10亿英镑的资产投入战区,却不知道我们派到那儿去的那些人能否活着出来——真让我感到震惊。我们花费巨资打造的先进战斗舰就是个高科技玩具?

  这就是全电推系统目前参加到实战中的表现,英国人用自己血的教训告诉我们,新技术装舰是有相当大的代价!这点美国人也深有体会,所以美国DDG-1000如此优秀的万吨新锐驱逐舰也被叫停,反而把资金倾斜于“阿利。伯克III”型传统驱逐舰建造上。这些都可以看出对于新技术全球都想体验,可新技术并不等于表战斗力。相反像英国那样,大肆建造后最终返工,得不偿失。

  中国的全电推进系统其实早已应用在了中国的海警船上,甚至可以做到360°原地转完这样复杂的海上动作,性能也相当可靠。而且为中国全电推系统的成熟应用也会为日后储备更多的实际应用经验。在未来的055A或者054B上,安装中国的QC280IC间冷循环燃气轮机会比原来QC280性能甚至有30%以上的提升。而目前055万吨驱逐舰的最主要作用,是利用现有成熟的052D系列技术,快速建造完工,实际装备部队应用起来,应对日益复杂的海上态势。先用起来形成战斗力,更多新技术应用让后续舰来应用,毕竟保证战斗力才是第一位的!(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