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为何不买世界最大运输机?原来是因为这

2016年06月13日 18: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安225实际上航天飞机载机安225实际上航天飞机载机

  有消息说有关部门宣布,中航等单位正在考虑发展运-20的后继飞机,这就是国产巨型战略运输机,它的吨位将从300、500,这些指标相当甚至超过了美俄的C-5和安-124,这两种运输机的最大起飞重量大约在400吨左右,甚至600吨级运输机都在考虑之中,这已经相当于当今最大的安-225巨型运输机了。

  这个消息表明,随着国家经济技术实力的升级,综合国力的提高,国产大型乃至巨型运输机发展道路上的障碍正在被清除,国产巨型战略运输机的发展已经进入我们的视野。

  发展国产巨型战略运输机一个最大问题可能就是发动机,我们熟悉的那句话“航空振兴,动力先行”,从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我们可以知道中国相关单位正在研制C929宽体客机的配套大涵道比发动机,根据商飞公布的计划来看,C929的规格大约相当于国外的A330,A330客机起飞重量大约在230吨左右,配备的CF6涡扇发动机,起飞推力大约在27吨左右,考虑到未来升级所留下的潜力,那么可以推测国产C929配套的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的起飞推力可能在27-35吨左右。

  我们知道军用运输机与民用运输机相比,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对经济性考虑较少,最为明显的例子就是军用运输机可以围绕着载荷、航程这些指标来优化相关性能,而民用运输机则必须把经济性放在突出位置来考虑,从总体设计上来讲,军用运输机可以采用更加复杂的设计来保证足够的性能,例如军用运输机可以接收款四发设计甚至更多的发动机,来保证载荷、航程等性能,更多的发动机会导致油耗的增加,后勤保障、维护也更加复杂,也会引起相关费用和成本的上升,这些对于民航来说都是不可接受的。

  举一个例子,当年空客利用A330/-340的双子星计划来争夺中远程航线,前者是双发宽体客机,后者采用了四发设计,以开辟远程及超远程航线,结果A330成功的压制了波音767,成为当今最为成功的宽体客机,但是波音公司敏锐的发现了A340在经济性、维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发出了波音777,它与A340相近,但是采用了双发设计,相应的在经济性和维护方面更好,成本和费用也更低,这样就成功的击败了A340,从目前来看,各国航空公司越来越多的倾向用波音777及未来发展型来替代遭受747系列。

中国可能研制400吨级的巨型战略运输机中国可能研制400吨级的巨型战略运输机

  多发设计也有自己的优点,那就是降低了对发动机的要求,这是因为飞机起飞重量越大,对于发动机推力要求越高,如果发动机越多,那么平均每部发动机的推力就越小,这样发动机的研制难度就越小,A340、波音777两种飞机的最大起飞重量相近,由于前者采用四发设计,所以每部发动机大约在15吨左右,而波音777采用双发设计,每部发动机推力要达到30吨,对于这个要求,PW、RR、GE三个当今顶尖的发动机巨头当年都感觉头大,因此对于军用运输机来说,由于可以采用多发设计,它对于发动机的要求相应就不那么高,再举一个例子,目前最先进的军用运输机-C-17,它配备的F-117-PW-100大涵道比发动机,它是民用PW2000涡扇发动机的军用型,PW2000是波音757的动力,而波音757已经从航线上淘汰。

  因此对于国产新一代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的研制,实际上为国产巨型战略运输机的研制扫清了最大的障碍,以它的起飞推力为27吨计算,推动400吨级的国产巨型战略运输机已经足够,一般而言200吨以上的运输机起飞推重比在0.25-0.2之间,并且飞机起大,越无限接近0.2,因此国产巨型战略运输机最大起飞重量取400吨级,那么只需要90吨左右的起飞推力,采用四发设计,每部发动机的起飞推力大约在需要22.5吨左右,安-124最大起飞重量大约是405吨,它配套的D-18T涡扇发动机起飞推力大约是23吨,而国产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起飞推力达到27吨,这个指标对于国产巨型战略运输机来说已经绰绰有余,即便考虑到高温高原环境下的动力储备也已经足够。更别说以后国产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还可能向30吨以上发展,这样就为国产巨型战略运输机的发展留下了比较充足的动力储备。

未来国产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推力可能达到27吨以上,与CF6相当未来国产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推力可能达到27吨以上,与CF6相当

  因此对于中国来说,未来发展600吨级巨型运输机并不是高不可攀的事情,只需要象安-225那样,采用六部国产新型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即可,安-225就采用六部D-18涡扇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达到605吨,不过笔者对中国会不会发展这样的巨无霸持保留态度,从运输机的角度来讲,似乎现在军、民用都不需要这么大的运输机,而安-225当年也是作为航天飞机的载机而不是运输机,所以连货舱尾门都没有。

  相比较之下,400吨级巨型运输机在国内外市场还有一定的空间,除着中国在海外利益增多,对于战略投送要求较高,例如中国已经在吉布提建立后勤基地,如果用这样的巨型运输机,就可以大大提高对海外基地的空运和后勤保障能力,另外400吨级巨型运输机也可以为国产宽体客机的升级提供技术储备,前面说过,宽体客机正在替代巨型客机执行远程高密度航线,本身也在升级之中,例如波音777X的最大起飞重量已经达到350吨,已经超过了早期波音747的起飞重量,所以国产400吨级巨型战略运输机的研制也为以后研制超宽型客机打下基础。(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