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秘密测试超大范围干扰GPS技术 可覆盖半个南海

2016年06月13日 15:17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EA-18G电子战飞机 美国EA-18G电子战飞机

原题:媒体:美国秘密测试超大范围干扰GPS技术 可覆盖半个南海

  英国科技新闻网站“记录者”6月7日报道,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当天发布禁航通告,要求民航机远离美国海军航空武器测试中心“中国湖”(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基地,因为军方正在测试一种新型电子战装备,可能干扰GPS系统,甚至飞行控制系统。

  据报道,6月7日FAA通过发出NOTAM禁航通告,在距离“中国湖”基地253海里(468公里)范围内,在海拔50英尺(15米)高度的GPS信号将不可靠;在340海里(630公里)范围内,4000英尺(1219米)高度的GPS信号不可靠;而在375海里(694公里)范围内,海拔10000英尺(3048米)高度的GPS信号将受到影响,这一通告影响到了繁忙的商业航空空域。

  根据NOTAM通告绘制的地图显示,洛杉矶、旧金山和拉斯维加斯的部分地区都受到了影响。

  此外,FAA通告还警告所有驾驶巴西制造的“飞鸿300”(EMB-505)型小型商务机的飞行员——这种飞机是世界范围内很流行的一种小型行政飞机——这次测试可能会干扰到这种飞机的飞行稳定控制,在通过上述空域时需要小心。

  根据通告,干扰在美国太平洋标准时间7日9时30分到下午15时30分之间出现,此外根据计划还将有更多干扰测试。在6月9日、21日、23日、28日和30日都安排了类似的测试,这将对航空客运造成相当的影响。

  而且美国并非唯一进行类似测试的国家,据报道,英国通讯监管机构也安排将进行一次机载GPS干扰试验,这次试验将在苏格兰赫布里底群岛进行,时间安排在当地时间7月的每天上午9时到11时,下午13时到15时。

  干扰GPS并非新技术——即使是朝鲜也有这项技术——但这次最新的测试不同寻常。从没有地面干扰来看,可能表明干扰机是装在飞机上的。不过,FAA通告只提到了飞机受影响的情况,因此也不能完全排除使用了地面干扰机的可能性。

  此外,还有一种可能,这种干扰只是为了测试新的抗干扰技术提供试验环境,安装有这种抗干扰GPS接收机的飞机可能将进行飞行测试。由于干扰GPS的技术门槛越来越低,而且价格也不断降低, 军方可能对应发展新的技术帮助飞机、无人机和导弹抵抗这种干扰。

  “中国湖”基地没有透露他们在试验期间到底将测试什么设备(事实上我们也并不认为他们可能会透露这个消息),不过,在这段时间内,读者们最好避免飞过这片不友好的空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