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现在为何还在二战老爷机?为歼20需快换装

2016年06月09日 14: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现代化的中国空军序列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歼-20第五代战斗机,作为中国目前最为先进的战机,未来夺取天空霸主地位自然要靠着它来首当其冲一展王者风范。不过空军中仍然有一种快要60岁的老爷机在起着垫脚石铺路砖的关键作用,尚没有机型可以替代它-它就是初级教练机“初教-6”。

  初教-6教练机的外观跟二战时期大家常见的老爷机非常类似,采用下单翼、前三点式布局。就因为这个布局也让美国飞行爱好者非常喜爱它,称这是最能体验“二战老爷机风范”的教练机;因为初教-6是一款双座机型,操作简单,普通人稍加训练就可以在教练员的带飞下进行飞行体验,所以广受美国飞行爱好者的好评。也正因为如此,初教-6在中国空军中担负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初级飞行员的首堂飞行课和基础飞行理论实践的教练平台的作用,到现在为止已经累计生产超过2000架,产量相当的大。

  初教-6教练机采用一款285马力的活塞-6甲发动机,性能可靠且易于维护,机身采用全金属,仅有部分翼面采用蒙布设计,制造简单。如此一款制造简单而又好飞的飞机,自然也会被空军沿用至今。但是对于现代中国空军来说,初教-6毕竟飞的时间太长了,1958年就设计定型的老飞机,飞行虽然安全性好,但是体验舒适度不高,发动机功率也不大,油箱载油量只有110千克,不能进行长时间导航和单飞训练;简易机械仪表跟下一代换装的K-8中级教练机之间有明显落差。

  以至于很多中级教练员反映新学员上来第一感觉是“懵”,喷气式速度又快,仪表也不熟悉,突然的速度感上来了,学员需要时间进行适应。不得不说,初教-6在带飞中国飞行员近60载上有着不可磨灭的功劳,但是这位老兵现在应该要退居二线了。

  想要替换初教-6就是要直面问题:当然不可能让新学员上来就飞喷气机,所以还得是一款传统翼型的螺旋桨教练机。想要提速就得上好发动机,活塞是肯定是不能用了,最好能换装涡浆发动机;航空电子设备尽可能要接轨中高级机,最好屏显替代部分仪表,也可以让学员尽早接触数字化玻璃座舱,要是能带上HUD就更好了;还有就是安全性上要提升,初教-6教练机只能跳伞没有弹射座椅,在飞行员越来越宝贵的今天,弹射座椅的意义不言而喻。

  这是因为看中这个市场,中国和俄罗斯才联合研制的初教-7/雅克-152(俄方代号)教练机,最早亮相国内是在2014年航展上,当时让人觉得眼睛一亮。航电设备采用现代化的LCD屏显,发动机也换装了RED A03 / V12发动机,虽然仍然是活塞但是后续能够更换涡浆,还加装了СКС-94М型弹射座椅。

  除了发动机由于考虑到成本,没有换装涡浆以外,其余基本都满足中国现在需要。不过从哪以后却鲜有见闻称“初教-7“被部队采购,可能处于2点考虑:一是初教-6教练机的基数太大,一口气换装有难度;另一个是中国没有美国和俄罗斯那样的青少年航校,很多基础航空理论都需要到了初级教练机上学习,跳过仪表直接上数字显示器确实也有不利一方面。

  但是,俄罗斯空军却看好了雅克-152这架初级教练机,在今年6月初决定采购150架雅克-152教练机。目前已经有3架正在生产中,也是为了替换俄罗斯部队现在部分还在使用的雅克-52初级教练机。

  尤其现在要培养一个五代机驾驶员,至少需要1000飞行小时,而如果你在初级教练机上耽误太多小时数,以后只能慢慢累积更多,多米诺骨牌效应就会呈现,这对快速形成战斗力是个阻碍。鉴于此初教-6教练机现在更多的还是适合翻新后出口到国外,国内应加紧换装类似初教-7教练机才是最为合适的。毕竟现在初教-7教练机的全部子系统都不存在障碍,只要想量产很快就能投产。(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