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新型无人机有多强 美方坦承已毫无优势

2016年06月07日 16:5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论无人机技术,中国确实不是最先发展的,但是中国是发展最快的,如今中国制造无人机已经走出国门,抢占国际市场。如果说早期的中国无人机还有点别人的影子,如今这样的现象越来越少了,越来越多的是自主设计,且不断地改进与完善,甚至达到反复重新设计的水平。比如在小型无人侦察机CH-901,它的变化就非常大。

中国无人机到底多强?展出的新装备让美方承认在中国面前毫无优势

  2012年时,中国公开第一次展示CH-901的小型无人机时,它拥有一个固定的大机翼,只是普通的无人侦察机,没引起人们的注意。2014年,再次展出时,它已大变样,采用了折叠式机翼,这个变化可就不小了,等于重新设计一样。而且它被装进了正方型的发射管中。2016年,它再次出现在国外的展会上,也有了具体的介绍。

  原来它不是单一的无人机,而是一个作战系统,整个系统全重为45公斤,包括3架无人机,一个三联装存储/发射管和一台作为控制系统的笔记本电脑。该系统可由单兵携带,也可用小型车辆搭载。

中国无人机到底多强?展出的新装备让美方承认在中国面前毫无优势

  无人机本身长1.2米,重9千克,最高速度150公里/小时,飞行半径15千米,留空时间2小时。该机可以携带小型搜索跟踪摄像机,可以搜索2千米内的目标。采用电动发动机具备“低噪音”特点,有利于隐蔽。这个性能很不错了,可以飞行2小时,说明它的电池有相当给力了,同时,机载的侦察设备也相当的小型化,否则真装不上去。

  该机采用了发射管,这样运输与储备就相当方便了,据介绍它可以维持20次飞行任务,或储存10年。这也让使用上即方便又很轻,人员可以徙步携带,机动性非常好,可以随步兵分队行动,这在山地等复杂地形中非常有用。可以提供为作战人员提供侦察支援,活动半径15公里,对于步兵分队来说,已远远超出了需要。

中国无人机到底多强?展出的新装备让美方承认在中国面前毫无优势

  从展出的情况看,它被安装到炮兵侦察车上,成为其侦察手段之一,这对于提高火力引导效率非常不错。其定位精度达到50米,完成可以满足炮兵作战的要求。当然了,它也可以加装到其它平台上,包括直升机了,这只是看需求了,技术上没有任何问题。

  更令人感兴趣的是,它还有攻击型,可惜没有展出,也没有介绍其性能,不过在2014年的展出时,提及它的命中圆概率误差小于5米,这等于一个小型炸弹,至少可以杀伤人员,实施精确狙击。这等于进一步扩大其作战用途与范围,连特种部队都可以使用它了。

  它已开发列装我军,成为我军列装的多种无人机型号之一,近年以来,我军已经陆续列装了多种型号的无人机,这对于提高我军作战能力意义非常大。

中国无人机到底多强?展出的新装备让美方承认在中国面前毫无优势

  当然了,会有人怀疑它是仿制品。可惜在国外的产品之中,只有一种与之似类,那就是美军一种名为“弹簧小折刀”无人机。功能上类似,但是它只有2公斤重,上面即为其照片,即便不考虑体积上的差别,两者仅外形的区别就太大,如果说它们有什么亲戚关系,不是很可笑吗?如果对比,前后几张照片,不难发现,变化有多么大,美国在中国面前已无毫无优势可言!美国《防务周刊》的编辑在仔细研究航展上的这款CH-901型无人机后,确认确实跟美国只是概念相同,设计还是工艺上都没有丝毫相同的地方,不得不承认这个无人机中国和美国处在了同一起跑线上,美国毫无优势可言。(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