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质问美防长为何抵近侦察南海 卡特结巴回应(图)

2016年06月06日 11:11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6月4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演讲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教授用英文提问。

 

  4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演讲后进行了答问环节,中国学者、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教授用英文谈及美军在南海的高调动作,他的提问立刻引起在场与会代表和媒体的注意。

  贾庆国说:“感谢您清晰而系统地阐述了美方的立场。我只是觉得中美在南海上的分歧已经被夸大了。这只是两国关系中的一部分,两国关系本来就体量庞大、广阔以及复杂。我觉得这个问题应当用恰当的视角来看待。”

  随后,贾庆国提到了近来境外舆论谈及较多的所谓中国“修建人工岛屿”。他说:“有很多国家已经有过这样的做法,包括越南和菲律宾,甚至还有日本和韩国。所以,为什么要盯着中国呢?”

  贾庆国随后说:“此外,对于公海上的航行自由,中美都赞成这一原则,但双方对此有一个看法不同。中国认为这并未赋予其他国家军队舰机抵近其他国家沿海地区——即便这些舰机是在公海上。但美方认为坚持享有这一权利是重要的。这就是中美两国对于公海上的航行自由的认知不同所在。”

  随后他尖锐提问:“为何美方如此重视派军队舰机到别国近岸活动,您可否解释?”

  卡特顿了顿,避开话题并说:“我们所坚持是法治,以及遵守国际法……这意味着航行自由和飞跃自由。这就是我们所坚持的,我们不是要特别聚焦中国,我们聚焦的是原则。”

  随后卡特说美国在主权争议上不持立场,但美国在原则上有着明确立场——通过外交和平解决这些争议。最后卡特强调,中国“搞自我孤立是令人遗憾的”。

  会后,贾庆国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中美在公海航行自由这个问题上,实际上在原则上没有分歧,分歧在于对于一个国家有没有权利派军舰、派军机到另外一个国家的邻近海岸、临近领海的地方去从事军事上的活动。

  “这个权利是不是就是无限的?我觉得中国认为不是无限的,而美国认为应该是无限的。”

  对于卡特的回答,贾庆国表示:“我对他这个解释不太满意。”

  “因为他实际上只是说:‘我们是按照原则做,没有错。’但他没有解释,为什么这个对于美国那么重要?”

  推荐阅读:蔡英文惶惶不安,解放军对台第一枪这么打!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