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军犯一致命错误让歼20抓住机会赶超F22

2016年06月02日 18: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解放军空军表示歼-20尚未装备空军部队。然而,这是中国空军官方宣传中首次出现“歼-20”这个型号,此前都是称之为“新型战机”或者“我军第四代战斗机”,同时首次承认:“在不久的将来,歼-20、运-20将会陆续装备部队”这实际上是首次官方承认歼-20这个型号的真实性和该型战斗机发展的最新状态。而近日还有另外一条来自大洋彼岸的信息与歼20的消息对比一下颇有意味,那就是美国空军正式回应将复产F22猛禽战机,一个是即将正式服役,一个是要恢复生产,乍看起来没什么联系,我们慢慢说来。

  众所周知苏联的米格21是以轻巧,简单,简化电子设备来换取诸如可大量生产和操作简便的能力,这样的设计在大规模作战时是有其价值的,君不见那些张狂一时的德军优秀坦克手和战车不就是被淹没在简陋但是容易生产的T-34坦克海里了么。但是,在局部战争和现代条件下的作战,尤其是空战,优秀的航电,雷达技术装备起来的空优战机才是战斗胜利的保证。这一点在越南战场上表现的淋漓尽致,F-4鬼怪式战斗机虽然面对中国的歼-6和越南的米格-21吃过几次亏,但是从战后统计的战果和损失对比来看,F-4鬼怪式重型战机凭借当时领先于时代的航电设备对越南米格-21是呈现碾压态势的。正因为如此,苏联才倾全力制造了米格-23变后掠翼重型战斗机,这是苏联第一种将战机、航电、雷达和导弹武器作为一个系统整体进行一体化设计的新式战机。米格23的出现成为美国产生研制和制造F-14,F-15新式重型战机的动力,紧接着苏联又研制了划时代的苏-27来压制F-14和F-15。而且冷战后多次的实地测试表明,苏-27凭借相当完美的空气力学设计,在近距离格斗中是可以占据绝对优势的,但是苏-27包括我军后来引进的苏-27SK战机的电子水平就显示出不小的差距。

  F-22猛禽的出现正是应对苏-27的威胁,但是随着1991年冷战大幕落下,本来计划于1996年在美空军服役的F-22进展突然放缓,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当时最大的敌人苏联,已经灰飞烟灭。F-22进度便一拖再拖,采购数量也是一减再减,从最初的750架,削减到339架,又削减到277架。虽然美国空军在2004年提出至少要381架F-22才能满足未来需求的建议,但国防部硬是将生产数量砍到了183架。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的罗伯特-盖茨为了全力实现航电现代化以及美军联合战机计划(即后来的F-35战机)能尽早投产,不惜将空军内部多位强硬派高级军官就地解职,强硬宣布F-22战机2011年生产线彻底关闭。而就在2011年,中国的歼-20于2011年1月11日首飞成功,时间是恰好和盖茨来华访问时间重合,盖茨最后愤恨的说:我们都上了中国人的当!为什么?因为歼-20就是为了压制F-22而生!

  也就是说,如果盖茨自我感觉太良好,继续生产F-22,也不至于中国的歼-20出来之后美国只有一百多架先进战机可以应对。除此之外,歼-20的AESA雷达,分布式机身孔径系统(EODAS),光学跟踪设备(EOTS),霹雳15和霹雳10导弹这些核心作战设备都完全在F-22之上。在此真的要感谢盖茨同志让美军原地踏步5年等着中国追赶上来,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搞不好盖茨给中国空军送来的宝贵时间甚至可以达到10-15年,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继续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让美国人眼睁睁看着胜利的天平向中国一侧倾斜。(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标签: F22战机美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