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军如今连修航母都犯愁 或借鉴中国一创举

2016年05月24日 18:1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俄罗斯海军中现在竟然会弥漫这这样一种观点,就是重型载机巡洋舰(俄式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号是如此的低效,以至于它不应该在俄罗斯海军中继续服役。

  这句话是来源于俄罗斯《军事工业速递》周刊上的开篇词,在这篇文章中,名为康斯坦丁俄罗斯海军专家旗帜鲜明的指出,没有航空母舰护航俄罗斯海军极有可能成为哪怕一艘轻型航空母舰的靶子。“一艘哪怕只有26架舰载机的轻型航母也可以在12个小时内出动52架次以上,这已经足以摧毁俄罗斯现役所有的军舰了”。

  这不仅让人感慨万分,尤其是俄罗斯这个曾经世界上手握最强核武器的国家,甚至可以毁灭地球三次的国家,现在竟然为了一艘老旧航母的去留问题而公开争论。而且在这篇文章中,这位名为康斯坦丁的专家当然首先说明了一点,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在设计之初就处于一种特殊的条件下诞生的,所有把P-700“花岗岩“反舰导弹和舰载苏-33舰载机放在了同等地位上是个错误。这也是让人称为什么要退役”库兹涅佐夫“的一个主要原因。

  但是这些并非不是一成不变的,因为有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中国,中国改造自己“瓦良格”号航母时候就对甲板下的花岗岩导弹发射架进行了拆除,这也是俄罗斯甘拜下风之处,虽然俄罗斯也想如此拆除改进,但是此番船坞内维护可能无法实施这项改进。因为俄罗斯没有把握确认在拆除P-700花岗岩导弹后是否能确保甲板的强度。”这一点上必须要承认中国人做的比俄罗斯做的好。康斯坦丁在文章中特别写到。

  根据这位俄罗斯专家描述,目前俄罗斯很多航空部队认为,不像美国那样的具备弹射器的现代航母在海战中无疑会成为被重点“关照”的对象,而他们自己无法起飞足够的战斗机来保护自己的安全。这使得俄罗斯航母处于相当危险的地步,而且在岸基航空兵无法支援的区域,航空母舰的脆弱性显而易见。大量的反舰导弹的饱和打击,可能会使得航空母舰不会比商船安全多少。

  但是这一切都在改变中,尤其是俄罗斯已经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正在准备把原来24架苏-33舰载机更换成12架苏-33和14架米格29K / KUB组成的混合机队,使得防空效率大幅提升;同时装备新型ECM(电子战装备)的直升机将会极大提高航母在应对饱和打击式的生存率。而且常规动力的航空母舰在美国也是一直服役到21世纪初才退役的,并不是一定需要核动力航空母舰才叫航空母舰。

  “而且不要忘记一点,库兹涅佐夫号是北方舰队的重要一员!他的存在不仅仅是为了打击对手,也是为了掩护我们自己的潜艇航向更远,也可以更好打击敌方的航母战斗群,改进后的库兹涅佐夫号将会成为俄罗斯远洋打击力量的重要手段组成部分。”这位专家在他的文章中几乎是在声嘶力竭的呐喊。看来俄罗斯内部对于是否整修“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仍然存在疑问,现在库兹涅佐夫号已经在船台上仍然有这样的讨论,实在是令人费解。连整修一艘航母都要如此范畴,难怪俄罗斯想建造一艘新航母都要拖到2025年。(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