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乌克兰转让数十项关键技术助中国造001A航母

2016年05月19日 13:3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如果提及中国航母的发展史,那么真有许多故事要谈,甚至可以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近一点,也可以从拆解墨士本号谈起,不过要说最近,那就只能从乌克兰谈起。一个原苏联解体之后建立的新国家,建国时曾为世界主要军事强国之一,其拥有核武器数量排名世界第三,足以毁灭地球。

  无论是辽宁号的继建工作,还是现有国产航母的建造,乌克兰都帮上了大忙,毕竟它拥有许多配套技术及设备,这都可以为我们节约大量的时间。以前有人说,中国为建造航母曾经向俄罗斯求援,结果被俄罗斯拒绝,其实真相是俄罗斯并不掌握我们所需的东西。

  以人们看来,俄罗斯继承了原苏联的绝大多数遗产,那么将航母技术什么的也应继承了,有资格称为世界航母技术大国,其实不然,原苏联时代造船工业主要集中在乌克兰,特别是大型水面舰艇的建造,基本上全部在乌克兰境内,也就是说,有关航母的大部分东西实际上掌握在乌克兰手中,俄罗斯只掌握了一小部分,空有一个航母大国的头衔,许多东西自已都是空白。

  中国拥有发展航母的所有硬件条件,既有最好的设备:大型龙门吊、大型船坞,也有大量熟炼工人,所缺少的只是经验,许多东西对于我们都是第一次。这方面,乌克兰提供了不小的帮忙,当年我们在买回辽宁舰前身瓦良格号时,也一并带回了大量的技术图纸及资料,据说,数量达到几十吨,都悄悄地送上了飞送中国的飞机。

  这些文件的价值并不比航母舰体本身的意义小,全部是有关航母设计的关健材料,否则我们根本无法进行改装工作,也无从了解航母技术的细节。经过消化与吸引技术资料,对于我们的帮忙很大,至少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当然了,中国航母技术也因此带有了浓重的俄式风格。

  乌克兰不仅提供了航母设计技术资料,还提供了不少相关的技术等,按俄罗斯的说法,乌方至少向中国转让几十项涉及航母的相关技术,以及一些重要的部件等。

  还有其它非常有价值的东西,比如:当俄罗斯高价出售苏33时,乌克兰将苏33的早期原型机等交给了我们,为歼15的研制提供参考资料。为了这事,俄罗斯可没少抱怨,被人坑掉一大笔生意。

  仅拥有航母与舰载机只是拥有硬件条件,还需要软件,那就是舰载机飞行员的训练等。这类软件条件,需要相当长时间的积累才行,许多东西属于花钱也买不到。幸好,乌克兰又帮忙了,除了提供了许多有关舰载机训练及使用方面的资料外,它对我们开放了其拥有舰载机飞行员训练中心,俄罗斯的舰载机飞行员曾长期在那里接受训练,直到俄境内的训练中心建成。

  也因此,俄罗斯称中国在乌克兰技工和专家的帮助下,建立了自已的舰载机飞行员训练中心,掌握了许多经验,为中国航母快速形成战斗力发挥了促进作用。

  虽说乌方提供帮忙,转让技术等并非免费,那是纯正的交易,要收费的,但是其行为依然值得称赞,毕竟这个东西的价值无法计算,由此让我们节约的成本与时间更无法估算。(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推荐阅读:中国紧急射一颗卫星,用途让美国直冒冷汗!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