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航母返厂后发现大事不妙 中国航母让其感叹

2016年05月10日 17: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俄罗斯媒体的最新报道称,相比于在俄罗斯陆上部队的T-14“阿玛塔”坦克浩浩荡荡开过红场的壮观气势相比,曾经叱咤大洋的红海军显然要逊色了很多。就连唯一的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号至少要有2年时间呆在船坞里进行整修,不过这还是最乐观的情况。尽管已经成功帮印度翻修了”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但是北方机械制造厂的设计制造团队仍然需要不断纠正上下游供给企业的存在的诸多瑕疵,这可能会使得”库兹涅佐夫“号整修工作时间远超过最初预计的时间。

  虽然早在2010年俄罗斯就公布了对“库兹涅佐夫”号的改进计划,但是实际上到现在为止仍然没有对”库兹涅佐夫“号最终改进的标准官方方案,这对于一艘已经拖行进入船坞的马上就要开工的大船显然是不可思议的。在2010年俄罗斯公布的方案中非常类似于中国改造“辽宁”舰时候的方案,把原有的“花岗岩”反舰导弹全部拆除,进行机库扩建;随后要对整个军舰的居住能力进行改进。因为在以前的“库兹涅佐夫”号上,为了取暖,军官和士兵们竟然把电暖气私自带上舰。所以现在俄罗斯已经到了必须要改的地步了。

  而且在改造后,“库兹涅佐夫”号将会使用米格-29K舰载机,这种舰载机相对于原来的苏-33舰载机,最主要的特点就是翼展变小,占用的空间也变小。根据最大改装程度的计算,米格-29K最多可以在装载36架。这是让俄罗斯能够在一条航母上搭载尽可能多的战斗机,哪怕牺牲一些航程和载弹量,也要让这条航母发挥最大的战斗效能。不过“库兹涅佐夫”号的反潜直升机部分的空间也可能被挤占。

  在苏联时代设计的航母方案存在一些缺陷,比如庞大的舰岛设计其实并不科学,除了增加上层重心死重以外并不能起到多好的效果,所以在二战结束后美国航母就把舰岛的个头和体积都降低下来,这样不仅使得甲板利用面积有了显著提升,也使得舰载机飞行更安全,雷达反射截面更小。在最新的美国福特级航母上,舰岛也采用了隐身化设计。而且苏联当时全舰队突击的思想也使航母不合时宜的搭载了大型反舰导弹,这部分空间节约出来后,也可以使得整舰的燃料搭载水平提升近30%。对于常规动力航空母舰来说,燃料水平直接制约了自己的续航能力和舰载机的持续作战能力。原本设计经济航速18节/10000海里的目标,要算上舰载机释放可能会折半还要多,因为要进行转向和频繁的加速减速。所以能多带些燃料也是相当关键!

  让俄罗斯更觉得大事不妙的是未来远海作战力量缺失,俄罗斯下一艘航母到了2020年或许才能开始建造,这还是最乐观的估计;对比看着中国航母一天一个样建造着俄罗斯曾经梦寐以求的大航母,除了能感叹原来那个红色帝国一区不复返的天命本应如此,其他的什么也做不了。对于这种窘境最合适的说明就是当年那句话,当总理问黑海造船厂厂长马卡罗夫:“为了将舰完工,工厂究竟需要什么?”时,马卡罗夫回答道:“苏联、党中央、国家计划委员会、军事工业委员会和九个国防工业部。”这恰恰说明了制造航母工程的系统性和复杂性。如今的俄罗斯仍然在恢复这样的完整的工业体系。(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推荐阅读:华盛顿目瞪口呆,中国一句话令世界哗然!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