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我新军机已编成一个反潜巡逻团 震慑日本潜艇

2016年05月18日 15: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以前中国海军的主要任务以防御为主,强调抗击登陆作战等行动,加之中国沿海地区基本上都属于浅海区,并不适合潜艇活动,自然对于反潜作战的需求并不大。

  新世纪以来,情况发生了变化,以前不受重视反潜作战压力越来越大,这就要求中国海军提升反潜作战能力。最近几年,中国新建水面舰艇都加强了反潜能力,并重点发展航空反潜力量。

  首先,扩充反潜直升机机队的规模,提升其质量。我军已拥有多种型号的反潜直升机,包括,直8,直9,卡27,最新的直18型也开始服役了!它们可以担负多种任务,具备对重点水域进行快速巡逻和反潜警戒的能力。

  其次,发展大型固定翼反潜机,由于多方面原因,中国海军缺少真正意义上的反潜巡逻机,缺乏对大区域水域快速巡逻和快速反应的能力。以前我军只有几架水轰5可以充以来,反潜巡逻机,既便后来增加了运9警戒机,也没有什么意义。

  中国研发的反潜巡逻机代号:高新6号。有人对于它采用运9平台表示不满意,其实反潜巡逻机不是战斗机,也不是轰炸机,既不强调速度,也不要求升限,更不谈什么机动性。如果非要对比反潜巡逻机的飞行性能,那么就是一种思路错误,这种比较没有实际意义,反潜机的任务是反潜,不是与同行比拼速度、升限等参数。

  运9这样的平台完全符合反潜机的要求,至于其它平台,完全不合适,至于说,学习美国利用C919客机来改装,理论上可行,问题是时间进度那?为了一个好的平台,让军方再等十年吗?

  高新6反潜机最早曝光于2012年,经过两年频繁试飞,2015年开始服役,现有编成一个反潜巡逻团。它的服役使得中国成为第六个研发与生产大型固定翼反潜机的国家,也终于搞定了一个头痛多年的缺少航空反潜手段的大难题。

  从外形看,它的最大特点是长尾巴,那是一根长度超过7米的磁异常探测器,此类机载探测器中世界第一长,它是通过测量水下大型金属物体引起的地球磁场扰动来探测潜艇。同时,机头下部有一个雷达天线,也是一部搜潜雷达,可以发现探出水面上的望镜与通气管等,也可以在较浅深处的潜艇,考虑到中国沿海地区的水文条件,几乎可以让潜艇无法可藏。

  从该机表面外露的天线等,可以知道它有数据链、卫星通信等系统。如果发现疑似潜艇存在的海区,还可以投入搜潜用的声呐浮标,进一步对潜艇进行定位。

  如果定位到潜艇,那么它还可以发起攻击,投入反潜炸弹,反潜鱼雷等。考虑其出身于运输机,其载带武器的能力非常强,甚至有国外媒体估计其载弹达十吨级。

  它的航程也不会低了,运9的最大航程达到近8000公里,即便找个折扣,它也有5000公里的航程,它的最大巡航速度570公里/小时,实际巡逻中的速度更低,那么它一次飞行的巡逻时间应在10小时左右,这样它就可以实施大范围、长时间的反潜巡逻任务。

  这样中国海军拥有一个完善地反潜体系:水下可有潜艇设伏;水面有各类舰艇巡航;空中有大型反潜机全区域巡逻,反潜直升机加强重点区域搜索。自从中国完成大型反潜巡逻机的消息公开之后,外军,特别是日本马上消停了,不再提自己的潜艇如何先进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