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别想再用发动机制约中国 太行质量已提高5倍

2016年05月11日 15: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航空工业的最薄弱环节为航空发动机,这一点大家早已熟知,要实现这一领域的突破真不容易。经过几十年的努力,至近年取得了一些成功,如今太行发动机已经开始获得越来越多的使用,中国战斗机依赖进口发动机的日子已经结束了!

  涡扇发动机全称为涡轮风扇发动机,可以说是涡轮喷气发动机的替代产品,因有一个风扇结构而得名,现在多数的飞机引擎都采用涡扇作为动力来源。中国早在上世纪60年代开始研发,最早研制的涡扇-5、涡扇-6、涡扇-8实际上没待定型即因装机对象项目取消而中止。

  中国真正投产的第一种涡扇发动机为:涡扇-9,仿自英国斯贝MK202发动机,不过也因装机对象问题,前后拖了二十多年。我们没有依赖外部力量的习惯,也因此在引入斯贝的同时,也开始自研项目,1978年开始预研,1987年,做为歼10配套项目,开始涡扇10的研发,代号:太行。

  由于发动机的研发耗时相当长,歼10的研发进展又非常快,也因此歼10最终决定使用俄式发动机先行试飞与生产,太行发动机一直到2005年底才定型,那时歼10已开始批量生产,不过太行的并没有马上装上歼10,而是做为俄式发动机的替代品,装到了歼11上,开始了新一课程:发动机的生产!

  从太行开始批量生产,设计者才真正体会到发动机技术进步之难,论单项性能参数,我们一点不比别人差,可是综合起来,却成了问题。充分说明了这样一个事实:一个成熟的航空发动机研制与生产体系涉及冶金、机械制造、电子等多个领域,一个国家要在这一领域取得真正的突破,没有几十年的重工业技术积累是无法涉足的。

  可以说,没有综合国力的积累是无法实现的,传统的机械工业的进步远比现代信息产业进步艰难的许多,到目前为止能自行研制发动机的国家依然一支手中可数过来,中国算最后一个加入的。

  无论怎么说,太行投产最初的几年中,质量问题不断,太行不太行的言论可是没少流传,甚至今天依然有人还对当年的事情念念不忘,其实这也没什么,任何一款发动机在使用初期都会有一个成熟的过程,也就是这个过程长短的问题。太行的情况也是逐步改变的,早期使用100小时,甚至更短的时间既需要进行大修,如今大修间隔早已超过300小时,实际过500小时大关,突破1000小时可望可及了!

  如今太行发动机已完全代替了俄式发动机用于国产歼11系列,包括歼15,歼16新型战机的生产之中,歼10系列战机,也开始应用太行发动机,这是就是歼10C,至少在战斗机生产中,依赖进口发动机的局面已经结束了!

  太行的性能也稳定上升,比如:已开发的最新型太行B,性能已经相当不错。太行也开始发展演变型号,比如:为大型运输机研发的涡扇-20,就是太行为核心机的,至于以太行核心机发展舰用动力机组,也算方向之一,只不过何时进行的问题了!

  太行的成功并不是个例,它的设计、制造等经验也可以应用到其它型号上,这样的借鉴非常重要,事实上,近几年以来,中国在航空发动机技术领域的进步是非常大的,每当有新消息, 新照片曝光时,让国人为之振奋,兴奋之情难以言表的,可以说,从今往后谁也别想用发动机制约中国,那已是过去式!(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推荐阅读:中国驱离美舰细节曝光,出手狠令美军不适!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