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立国也“疯狂”:这个小国曾想拥有350件核武器

2017年12月04日 11:3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文由海权文稿团出品, 作者炮灰掷弹兵

  一般说起瑞士,大家最先想到的是瑞士的钟表和瑞士的银行。在军事上,军迷们都认同瑞士是一个小而强的永久中立国。鲜为人知的是,在二战结束后,瑞士曾花了43年谋求核武器,并有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

瑞士地图瑞士地图

  二战末期,美军在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之后,让世界见识到了核武器的威力,当然瑞士也包含在被震惊的行列之中。在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的那一天,瑞士联邦委员会成员卡尔。科伯特接到了瑞士军队上校的一封来信。信中请求委员会考虑研制核武器,保卫瑞士。1945年11月,瑞士联邦委员会决定通过决议,决定秘密研制核武器。

广岛核爆产生的蘑菇云广岛核爆产生的蘑菇云

  1946年6月8日,在瑞士著名物理学家保罗。赫尔曼。谢乐博士的带领下,瑞士的核能研究委员会成立了。这个委员会的职能除了研究核能的民用领域外,同时还有着研究军事领域用途,比如从科学和技术的角度研究选择瑞士的核武基地。不过瑞士资源缺乏,委员会成立后的几年内,核武器的研制进展缓慢。

保罗。赫尔曼。谢乐博士保罗。赫尔曼。谢乐博士

  但是到了上世纪50年代中期,形势突变。除了苏军帮助平息匈牙利事件令瑞士紧张外,瑞士发现自己的邻居和临近国家都卷入了核军备竞赛中。除去消停的列支敦士登和奥地利外,法国在紧张地研制AN-11核炸弹,美国在联邦德国部署核武器,连意大利也开始通过谋求美国可以装核弹头的北极星弹道导弹获得核武器。甚至是不远的南斯拉夫,也在秘密地研制核武器。于是在经过1957年的一次秘密会议后,瑞士政府公开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的大意是:虽然瑞士希望一个天下无核的世界,但是,周边国家的核武计划也许会逼得瑞士不得不研究核武器。不过此时瑞士的核武研发进展依旧缓慢,在核武实际进展上并没有什么突出成绩。不过要说没成绩那也不对。瑞士在50年代在英美的允许下,从比属刚果购买原料,已经提炼出了10吨浓缩铀。

法国研制的AN-11核炸弹法国研制的AN-11核炸弹
意大利加里波第号轻巡洋舰上的北极星导弹测试弹发射井意大利加里波第号轻巡洋舰上的北极星导弹测试弹发射井

  1962年,瑞士通过研究核武计划经过公民投票公开通过。1963年11月15日,在谢乐博士提出了长达58页的报告之后,瑞士军方得出结论,研究一枚以铀为原料的核炸弹需要7.2亿瑞士法郎,研制周期为35年。如果用钚替代浓缩铀的话,可以将周期缩短20%但是成本要增加到21亿瑞士法郎。1964年5月4日,瑞士则提出了一个非常大胆的核武计划:参谋长联席会议建议,为了保卫瑞士,瑞士必须要在未来15年内拥有100枚6-10万吨当量的核炸弹;50枚5千吨当量的核炮弹,以及100枚10万吨当量的核导弹,初步的预算是7.5亿瑞士法郎。瑞士甚至已经为自己的核计划选好了7个位于“无人区”的地下实验场。在之后的延伸计划中,瑞士计划将核炸弹的数量增加到200。瑞士军方说干就干,他们还一度选好了投放核炸弹的平台,那就是从邻居法国进口的幻影III型战斗机。不难看出,瑞士的核武计划的最理想状态是要拥有总计350枚核武器,可见中立国疯起来也是令人害怕的。

瑞士装备的幻影III型战斗机瑞士装备的幻影III型战斗机

  不过瑞士雄心勃勃的计划赶不上国内外局势的变化。1969年,瑞士企图从挪威进口3公斤武器级钚,未能成功。同年,瑞士位于吕桑的核反应堆发生事故,瑞士民众开始重新思考核计划,并有反对的声音发出。而瑞士的邻居意大利则加紧了要求装备北极星弹道导弹,在被美国放鸽子后开始自己单干。欧洲中小国家核军备竞赛不仅包括瑞士在内的参赛者感到财力不足,难以为继,美苏两个大国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1968年在英美苏倡导下,《核不扩散条约》生效。瑞士,意大利,南斯拉夫等国在70年代签署了该条约。当然瑞士并不放心这个条约,在放弃研制核武之后,瑞士改为研究条约破裂时的核反制方法。在努力了数年无果之后,瑞士1977年彻底遵循了核不扩散条约。11年之后,瑞士联邦议会成员阿尔诺德。科勒正式签署命令,停止研制核武器。自此,瑞士的核武之路就此终结。

1968年位于吕桑的核反应堆控制室1968年位于吕桑的核反应堆控制室

  瑞士对核武器43年的努力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但是客观上促使瑞士的核工业处于世界先进水平。核电也成了瑞士主要的发电来源之一。2017年5月,瑞士通过投票决议,不再建立新的核电站,现有的核电站在寿命到期之后都会逐个关闭。

1972年建成的米勒贝格核电站将被整体拆除1972年建成的米勒贝格核电站将被整体拆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