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五原大捷 竟是一场以日本警察为主要对手的战役

2017年11月15日 11: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940年3月20日,傅作义率军进攻日伪盘踞下的五原。事后,傅作义宣称“歼敌3400余人”,且击毙了“绥西警备军司令水川依夫中将”。还说这个水川伊夫是日本皇族。

  中国军队士兵操作重机枪射击

  但据内蒙学者丁晓杰考证,水川不是日军中将,甚至不是军人,更不是皇族,而是个“内务省官僚”——二战结束前,日本内务省主管警察和地方行政事务,所以内务省的官员既可以在警察部门任职,也可以在一般地方行政部门任职。水川就是如此:大学专业是法科,通过文官考试后,在日本国内担过警察课长,也担任过工厂课课长。1939年,水川被调到伪蒙古联合自治政府担任治安部代理次长,领警监衔。当时日本一共派了54个“内务省官僚”到所谓“蒙古政府”充当警察顾问和指导官。

  以水川的学历和经历,肯定不懂打仗。那为什么让他守五原呢?原因很奇特:1940年初,日本大本营下令攻占五原以打击傅作义。但为了节约兵力,又命令日军于3月1日撤回,而且未经许可不得越过包头一线,也就是说要放弃五原。可日本驻蒙军参谋长田中新一却不愿意,还在五原及其周边部署了蒙古军3个师约3000人、绥西联军约1000人。但这些伪军害怕傅作义卷土重来,蒙古人和汉人部队(投降的国民党军)还爆发冲突。

  使用轻机枪射击的中国军队士兵

  田中不能向五原派出大量正规军,于是瞒着上司拼凑了一支很古怪的武装。他利用伪蒙警察组成所谓绥西警备军4个大队。每个大队400多人,总计1500人,包括310个所谓“日系警察”充当骨干。这些事实,丁晓杰先生在日本发掘的材料都提到过。

  但丁先生不太了解的是,这310个日系警察,本身还分很多系统。一部分和水川一样,属于内务省人员,也就是正牌日本警察和官员,这些人也和水川一样,是完全不会打仗的;一部分是从日本国内召来的退伍军人。比如第一大队长是个44岁的退伍宪兵军曹,第四大队长是个34岁的退伍补充兵(野战炮兵),中队长和小队长多是退伍上等兵或补充兵。还有80人是专门为伪蒙政权培养的日系警察学员。

  日本炮兵

  田中新一想用退伍军人充实所谓警备军的战斗力。但这些最高军衔不过军曹的退伍兵,多数连班都没指挥过,完全不具备指挥大队、中队和小队的能力。而内务省派遣的正规警察们更是牢骚满腹,大骂为什么把他们这些非战斗人员派到最前沿。

  不伦不类的绥西警备军在没有军事能力的水川伊夫率领下,在3月初匆匆赶到五原。而整个五原地区的全部日伪军警(包括水川伊夫的绥西警备军),则由桑原荒一郎炮兵中佐指挥。桑原倒是个正规军人,手下还有特务机关14人和12个日本工兵。五原地区还有5个所谓“蒙古军日系顾问”,也是一伙退伍兵。另外,当地还有近300个日本平民,主要是汽车公司的司机和一些木匠和道路建筑工人。他们帮着日本工兵在当地修桥修路。

  结果,日军在蒙古最西端的前沿据点五原,就成了一个由数百名来源杂乱的“警察”和数千名伪军防守的城市。

  傅作义将军

  3月20日,傅作义投入了主力第35军、骑兵第6军以及游击军等等攻打五原。伪蒙古部队还愿和日本人一起抵抗,而汉人系的伪军则大都反戈一击。桑原中佐率领96人(特务机关和工兵26人、警察30人、伪蒙军40人)死守到22日被全歼(桑原本人在21日下午战死)。水川毕竟是文官,没打算死战,早在21日下午就带着130多人逃离。日本陆军获悉五原遭到进攻的消息后,派出骑兵集团和第26师团各一部支援。但21日晚上才出发,因途中河水泛滥,直到26日才抵达五原。此时傅作义已经撤离。(作者署名:朱世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