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飞行员用眼镜盒卡住驾驶杆 起飞忘拿走致军机坠毁

2017年11月14日 18: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C130运输机

  驾驶飞机和保养飞机是个精细活,稍不注意就会出大问题。对于需要翱翔蓝天的战机而言,很多事故和差错是无法挽回的。比如,飞行员顺手放的一个眼镜盒,就害死了整架飞机的人,包括他自己。2015年10月24日,驻扎在阿富汗的一架美国空军C130中型运输机发生严重事故。其起飞后不久就一头扎向地面,而且正好砸在了跑道周围的机场警卫楼上,造成惨重损失。事后根据黑匣子记录和对飞机残骸的考察,美方还原出了事件的原因:一个眼镜盒闹出了大事。

  C130运输机可以执行货物和人员运输任务

  原来,在装货的时候,机组乘员为了图方便,将夜间起飞使用的夜视眼镜的盒子用来卡住了操纵杆,将垂直尾翼打高,给尾部货舱门腾出了更大的进出空间,但佩戴夜视眼镜的飞行员的视线自然没有白天那么好,再加上装货的各种协调工作,在起飞前忘记把那个眼镜盒挪开了。结果飞机加速滑跑,腾空而起时,因为眼镜盒的限制导致起飞角度过大,飞机瞬间陷入失速状态,飞行员想下压操纵杆改小角度,结果被眼镜盒卡住根本无法操作,最终发生了坠毁。飞机在起飞的时候是低空低速状态,根本没有时间给驾驶员来思考和排除问题,任何失误都将导致灾难。当时飞机上除了机组人员,还有10名美军顾问和大量阿富汗正规军,再加上飞机砸上大楼造成的死亡,这个眼镜盒一共夺去了60余人的生命。

  飞机在起飞降落阶段是很脆弱的

  除了操纵失误,当地反美武装手头的便携式防空导弹也是美军和阿富汗正规军的大敌。比如在2016年5月,另外一架美军C130运输机在执行运兵任务时被埋伏在机场附近群山之中的游击队用便携式防空导弹击落。据地面目击者证实,飞机刚刚起飞10多秒后,附近的山中就窜出了4枚防空导弹,瞬间就把庞大而缓慢的刚刚起飞的运输机凌空打炸。飞机上80余人全部丧命,除了机组是美军以外,其他的大部分遇难者都是阿富汗正规军。

  游击队装备有不少便携式防空导弹

  C130这样的中型运输机足有80余吨,起飞时速度慢,目标大,而且飞行高度低,完全是便携式防空导弹的活靶子。因为美军撤军的缘故,机场的保卫工作远不如以前严密,给了游击队渗透的绝好机会。便携式防空导弹又十分方便隐藏和携带,阿富汗起伏的群山更是让这一切防不胜防。对于占据优势的美国和阿富汗政府军而言,这样的游击战争恐怕也绝不好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