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教官曾拔掉手雷保险做示范 失手掉地致5人死亡

2017年11月14日 17: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经典的手雷造型

  西方经典造型的手雷有着和木柄手榴弹不太一样的发火方式:其通过保险栓扣住握片,投掷时松开握片手雷随即点火,并完成投掷爆炸。结构十分简单,也很好操作。在美军和许多西方军队中有这样一种教学方式:教官抽掉保险栓,但紧压握片在新兵面前进行展示。只要握片没有弹开,手雷不会进入点火状态也不会发生爆炸。示范完成后把保险栓重新插回去,手雷就又回到了安全状态。这种教学一方面可以很直观地展示操作要领,而且可以在实际投掷前提高新兵的胆量,顺带可以炫耀一下教官自己的掌控能力。但也有玩脱的时候。

  日本陆上自卫队

  比如德国《世界报》的军事版块在介绍手榴弹或者手雷事故的一篇文章中就提到了日本陆上自卫队发生的一件尴尬情况。在2003年的一次教学中,自卫队的教官再次在新兵面前拔掉保险栓进行展示,但因为一时手滑没有拿稳,手雷脱手——这样一来握片就松开了,实弹进入了点火状态,所有新兵面对这个局面也被吓蒙了。随后就是猛烈的爆炸——因为是教学展示,人群很密集而且离教官也很近,造成了严重伤亡。离得最近的5人在剧烈的爆炸差不多被炸没了影——包括教官自己,因为这些人的阻挡,后面人好歹没有付出生命代价,但也受伤不少。

  美军进行手雷投掷训练

  这次事件一方面是自卫队教官玩脱手造成,但面对这样的局面,教官没有妥当处置,也缺乏牺牲精神,酿成恶果。另一方面,这样的操作拿出实弹进行展示,也是引发重大伤亡的一个原因——用实弹当然更有真实感,但教官也要看看自己有没有那种掌控能力和处理能力。

  准备投掷手榴弹的德军士兵

  实际上,手雷或者手榴弹使用是有很大危险性的,远远不像影视作品中展现的那样,拉个弦猛丢就好,投得特别远,威力还特别大,每一颗都能取得杀伤。事实上,如果不掌握动作要领,这种爆炸物不仅不会伤着敌人,还会害了自己,甚至连累身边的战友。有些战例中就显示,丛林战扔手雷被树枝藤蔓弹回来把自己半个班报销掉的,或是战壕中手雷没扔出去连带周边战友一起倒霉的。延爆时间没控制好,时间太长扔出去又被敌人扔回来的……这类武器的投掷对经验、臂力和观察力的要求都很高。(作者署名:军事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