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德国黑豹坦克覆灭记 最后一战两百多辆被团灭

2017年11月14日 11: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黑豹坦克

  1943年7月,德军发动代号“城堡”的库尔斯克坦克大会战。五号“黑豹”坦克被第一次投入战斗。这种坦克重四十多吨,安装超长管75毫米火炮。攻防(正面装甲)能力不亚于“虎”式坦克。更是压倒苏联和美国的主力坦克。1944年,“黑豹”成为德国装甲师的主力坦克。通常一个德国装甲师有2个坦克营,其中一个营是四号坦克,另一个营就是“黑豹”坦克。除了四号坦克,“黑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产量最高的坦克,一共制造了近6000辆。

  但是经过1943-1944年的大战,到1945年德军剩下的“黑豹”坦克并不多。随着第三帝国的大厦将倾,这批“黑豹”也参加了最后的战斗。

  1945年3月15日,德军各战区的“黑豹”装备情况如下:东线(苏德战场)有776辆“黑豹”;西线有152辆“黑豹”;在意大利则有26辆。但战斗损耗很快。到4月10日,东线德军还剩564辆“黑豹”坦克,而西线只有38辆,意大利战场有25辆。

  除了作战用的“黑豹”坦克,德国人还把一些“黑豹”的坦克炮塔安装在阵地上当碉堡使用。3月26日在东线有36个这样的“黑豹”装甲火力点。

  1945年4月16日,苏联的250万大军开始强攻柏林。德国也部署了百万守军。防守柏林以南的德国中央集团军群,在3月15日共有662辆战车,其中有159辆“黑豹”;防守柏林以北的第3装甲集团军有250辆装甲战车,但只有16辆“黑豹”坦克;而直接防守柏林正面的德国第9集团军,共有567辆坦克和强击火炮,其中有79辆“黑豹”坦克。另外,在柏林城内有一个“柏林”坦克连,有10辆“黑豹”,但一部分被埋在地下被装甲火力碉堡使用。柏林附近训练场还有8辆“黑豹”也被投入战斗。

  苏军直接攻向柏林,与德国第9集团军鏖战。从泽劳高地到柏林市区,79辆“黑豹”坦克越打越少。而拥有较多装甲部队的德国中央集团军群,则拼命向柏林靠拢。打头阵的正是上百辆“黑豹”,却被苏军挫败。最后,德国第9集团军被分割包围,一部分(约20万人)被包围在市外的森林里,一部分被包围在柏林市区。当第9集团军残部试图突围到易北河对岸时,发起冲锋的还有6辆“黑豹”坦克(属于“库尔马克”师)。柏林市区的“黑豹”坦克(主要属于“明赫贝格”装甲师)则与守军一道覆灭。5月2日柏林陷落。参加柏林会战的两百多辆“黑豹”大部分都被击毁或抛弃。

  4月28日,德军最后一次统计的装甲部队部署如下:东线有446辆“黑豹”,在西线有29辆“黑豹”,意大利有24辆。比如党卫军第10装甲师有34辆“黑豹”。党卫军第1、2、3师加起来有23辆“黑豹”。5月8日德国战败。“黑豹”坦克的战斗历史也宣告结束。(作者署名:朱世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