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曾用航母肢解巴基斯坦 令其失去1/5国土

2016年12月02日 15: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战略海军的威力:印度航母肢解巴基斯坦,失去五分之一国土图:维拉特号航母是原英军的竞技神号轻型航母,排水量2万吨出头

  7月23日,印度海军维拉特号航母举行告别航行,离开孟买准备进行设备拆除工作,退役工作正式展开。很多人只知道嘲笑印度一直只能到处买破旧的二手中小型航母,以及其它印度武器装备发展上的种种落后,但却不知道,印度在45年前用着英军淘汰的二战航母,打掉了巴基斯坦整整14.4万平方公里的国土。

战略海军的威力:印度航母肢解巴基斯坦,失去五分之一国土图 :LCA舰载型的滑跃起飞测试。迄今为止印度的自主军事装备研发,任何一个项目拉出来,都可以编写成负面教材大全和笑话全书

  由于社会变革极不彻底,印度的社会结构至今残留大量种姓制度等传统文化的愚昧流毒。薄弱的现代工业基础、高度腐败的社会风气、血统出身决定社会阶层等一系列问题,导致印度的奇葩事件屡出不绝——后勤高级将领群体腐败也不是印度的专利,但肆无忌惮到搞出拿饲料冒充军粮的现代大国,还真找不出第二个。

战略海军的威力:印度航母肢解巴基斯坦,失去五分之一国土图:鹞式战斗机降落在维拉特号航母上。

  但在屡屡刷新段子大全的另一方面,印度在军事发展上也确实有自己的成就。比如在战略海军的建设和运用上,印度是目前亚洲唯一、也是全球唯二成功运用航母力量,达成破国、立国级别战略目标的国家。

  巴基斯坦原本由东、西巴基斯坦组成,中间并不接壤,而是隔着印度。1971年,印度发动了第三次印巴战争,由原英国二战轻型航母改装的维克兰特号航母起到了核心关键的作用。它不仅对巴基斯坦岸上重要目标进行了有效打击,还击沉、击伤巴基斯坦海军的多艘军舰,成功切断了东西巴基斯坦之间的海上交通往来和军事力量投送能力,最终迫使东巴基斯坦独立,成为今日的孟加拉国。

战略海军的威力:印度航母肢解巴基斯坦,失去五分之一国土图:孟加拉在独立以前,是东巴基斯坦

  这次战争以巴基斯坦在投降协议上签字而告终,14.4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就此失去。战后印度海军进一步强化了以航母体系作为核心作战力量的发展方向,并在80年代中期购入了英军的竞技神号航母,延寿、改进舰载装备以后改名维拉特号航母。

战略海军的威力:印度航母肢解巴基斯坦,失去五分之一国土图:第三次印巴战争以巴基斯坦签署投降协议而结束

  此后,维拉特号航母就成为巴基斯坦最大的噩梦,一旦印巴关系紧张,维拉特号航母就会进入战斗状态向巴基斯坦施加军事压力。比如2001年印度的国会大厦遭受伊斯兰恐怖分子袭击以后,印度认为袭击者是受巴基斯坦指使,立刻调动维拉特号航母进入阿拉伯海,威慑巴基斯坦。

  维拉特号航母实际上也是英军二战期间就开始建造的航母,只是尚未完工便二战结束,其后经历了大量的新技术改造升级——比如添加斜角甲板等,整体结构和性能已经超出二战级别。该舰在1982年的马岛战争中为英军获得胜利立下了不可替代的功劳。

战略海军的威力:印度航母肢解巴基斯坦,失去五分之一国土
战略海军的威力:印度航母肢解巴基斯坦,失去五分之一国土图:手低并不妨碍眼高,印度在海军的战略发展方向上始终把握得非常准确,远胜于苏联和俄罗斯

  印度虽然现在只能靠买苏联/俄罗斯的航母和舰载机等武器装备维持海军装备体系,但二战后在战略海军思想理论发展上的前瞻性和高度上,其实印度人比苏俄、尤其是苏联强出去三四条街。印度用有限技术水平和规模的海军控制了整个周边海域的交通,肢解了东巴基斯坦将其置入自己的控制下,无论是国家安全利益还是经济利益上都真正体现了无可取代的战略价值。

战略海军的威力:印度航母肢解巴基斯坦,失去五分之一国土图:基洛夫级这样的巨型导弹军舰,看似强大,其实是高价低能的典型。同样的投入造一艘轻型航空母舰,其作战能力、尤其是对于海洋交通的管控能力,是导弹巡洋舰的十倍百倍以上。

  而长期以导弹军舰和水下核潜艇为主力的苏联海军,其建设和发展与印度人一比,投入之高、战略收益之低,其实是比印度人的LCA舰载机还可笑十倍百倍的奇葩悲剧。至少印度还没把自己玩死,苏联高价低效的军事发展却最终拖垮了整个国家的经济和政治,这其中红色海军吞噬掉的无可计数的财力人力物力,实在是功不可没。

  和印度相比,中国的海军在高新技术运用、装备性能指标上、先进军舰总数量上无疑占据着压倒性优势;但是认真的讲,中国海军在整个国家军事理论体系内的地位和运用能力并不如印度。(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