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艘以张灵甫命名的军舰霉运当头 最终被以色列俘获

2017年11月15日 12: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张灵甫的大名在国内应该无人不知无人不晓。1947年5月16日,张灵甫所率整编第七十四师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全歼于孟良崮,作为师长的张灵甫被我军当场击毙。

  当时老蒋为了纪念张灵甫,把英国皇家海军租借过来的一艘“门迪普”号(HMS Mendip)护航驱逐舰命名为“灵甫”号。

  图片:张灵甫和“灵甫”号驱逐舰。

  图片:“灵甫”号驱逐舰是一艘英国狩猎级护航驱逐舰。

  这是一艘皇家海军狩猎级护航驱逐舰,满载排水量1415吨,武器为4门101毫米(4英寸)高平两用炮,2座4联装机关炮,2挺高射机枪以及刺猬反潜深弹。

  1939年8月10日建造,1940年4月9日下水,并在同年10月12日完工。作为一艘护航驱逐舰,该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隶属英国本土舰队的第21驱逐舰队,曾在1942年至1944年在北海为25艘运输船护航。

  图片:击毙张灵甫之地。

  二战之后,为了和美国争夺在中国的权益,英国皇家海军主动表示愿意援助舰船,并提供了包括轻巡洋舰在内的大型水面舰只。但是好景不长,提供的“重庆”号巡洋舰起义,“付波”号驱逐舰撞船沉没,这给英国援助热情泼了冷水。

  人心向背,英国人也是看得清的。

  在这种情况下,1948年将原来准备赠送的“门迪普”号护航驱逐舰改为租赁方式,有渐渐与老蒋关系淡化的意思。

  图片:中国海军官兵在英国受训时,站在“灵甫”舰舰艏,主炮下讲话人为英国海军军官。

  不过此时到来的“门迪普”号对老蒋来说无疑是一支强心剂,立刻以之前毙命的张灵甫的名字命名,以鼓舞士气!

  但是“灵甫”这个名字并没有起多大作用,这艘军舰也没有如老蒋希望的那样发挥多大用处。

  图片:“灵甫”舰伴随“重庆”舰回国经过新加坡海域时留下的彩照。结局是“重庆”舰起义,“灵甫”舰收回。

  1949年4月,该舰调往海南的时候途经香港加油,被英方扣押,5月于香港提前归还给英国。一般历史学家认为,4月份在渡江战役期间发生的“紫石英”号事件让英国人对人民军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对其后来的选边站队产生了巨大影响。后来,英国成为了较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

  图片:炮打“紫石英”号让英国人知道未来在中国该和谁打交道。

  “灵甫”号被英国人没收后,舰员被遣散。舰长郑天杰率40余名官兵去了台湾,另有77人决定起义投奔解放区。

  英国人拿到这艘军舰后再次转卖给了埃及。埃及海军将其命名为“穆罕默德·阿里·凯比尔”号(“Mohamed Ali El Kebir”),后再改名为“易卜拉辛·里·阿瓦隆”号(“Ibrahim El Awal”)。

  图片:埃及海军时期的“灵甫”舰,注意舰体上的阿拉伯文标示。

  似乎张灵甫的名字也给埃及海军带来了霉运。

  1956年10月31日中东战争爆发,这艘军舰杀气腾腾地想凭借大舰巨炮攻击以色列的海法港。当时以色列空军配合海军对该舰进行攻击,击中发电机和方向舵,使其失去了行动能力。

  随后以色列突击队登舰将其俘虏!真是世界海战历史上的奇葩。

  图片:霉运当头,“灵甫”舰在海上炮击都会被以色列突击队摸上船。这是准备拖回以色列的该舰。

  图片:被以军俘虏还很高兴的埃及海军士兵,这些人战力基本为0,和“灵甫”舰名称倒是很相配。

  这艘军舰后来被以色列人重整一新,作为自己的主力舰使用,命名为“海法”号,一直到1972年才最终退役。(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悬挂着大卫之星国旗的“海法”号,这是“灵甫”号的最终状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