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日欲对朝施加单边制裁 称要让朝鲜感到更痛苦

2016年12月02日 14:27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1月30日,在位于美国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前中)在安理会朝鲜问题会议上发言。

 

  外媒称,联合国安理会正式通过第2321号涉朝制裁决议后韩美日将实施单边制裁,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1日表示,韩美日基本会同时发布单边制裁方案。

  据韩联社12月1日报道,尹炳世表示,由于各方需先完成内部程序,所以具体时间待定,但三方将争取让单边制裁方案发挥最大效果。就单边制裁方案,他指出单边制裁一直比安理会制裁更严厉,特别是美国政府的方案,这次三国将采取的单边制裁措施可能比安理会新决议更让朝鲜感到痛苦。

  尹炳世就此次安理会决议表示,第2321号涉朝制裁决议与第2270号涉朝决议将一同成为史上最强有力、涉及范围最广的对朝制裁决议。他以金融制裁为例指出,所有外资银行将无法在朝鲜境内开展经营活动,朝鲜银行也无法在海外开展业务。同时,朝鲜政府、机构及个人的陆海行动将变得更加困难。

  尹炳世说,除经济领域外,朝鲜的外交活动受限范围也很广。新决议首次提出如有必要可考虑剥夺朝鲜作为联合国会员的权利,这将让朝鲜在国际社会陷入孤立。因此,外界评价称新决议的制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完全扼紧了“朝鲜的喉咙”。

  报道称,韩国政府将于2日上午公布针对朝鲜第五次核试验的单边制裁方案。内容涵盖增加制裁黑名单、加强对朝海运制裁、限制朝方人士入境韩国和韩朝间运送物品等。同时,为堵截朝鲜创汇渠道,韩国还将加大对朝鲜团体及个人的金融制裁力度。

  据共同社12月1日报道,鉴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朝鲜制裁决议,日本政府拟于2日举行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加强日本单边制裁。新制裁的核心内容包括扩大人员往来的限制对象。首相安倍晋三就安理会通过新决议称“高度赞赏,表明了国际社会采取严厉措施的决心”。

  有关单边制裁,日本政府重视与美韩两国的合作,正协调与两国同时出台,旨在给人留下国际压力加大的印象。

  报道称,日本上一次加强单边制裁是在今年2月,在朝鲜进行了第四次核试验并发射弹道导弹之后。

  另据德国电视二台网站11月30日报道,联合国安理会11月30日加强对朝鲜制裁是对其9月9日进行核试验作出的反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新决议是在长达数年的冲突中采取的“严厉行动”。这是2006年以来的第6份制裁决议,联合国安理会想通过该决议剥夺平壤政权购买发展核武器必要部件的资金。

  报道称,联合国安理会在反对朝鲜核试验的斗争中对其实施国际制裁已经超过10年。自2006年以来,朝鲜遭受了贸易制裁并被禁止进口制造弹道导弹的技术。在今年1月朝鲜宣布爆炸了氢弹后,联合国对其实施了严厉制裁。自那以来,前往朝鲜或来自朝鲜的所有货物都要受检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