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或需百艘056护卫舰 由4大船厂分别制造

2017年12月01日 15: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海军造舰速度为“下饺子”,其中最多的“饺子”为056型轻型护卫舰,自2013年2月,首舰舷号:582 舰名:蚌埠服役,至2017年11月,第37艘刚服役,另外至少7艘正在舾装中。

  目前的说法为,一共需要100艘056型护卫舰,为此动员4家造船厂参与,每年开工建造十艘,谈到这个,也许有人会:我们自认“下饺子”速度第二,谁敢称第一,但是4年才服役37艘,咋能说速度太快那?主要是四家造船厂,每家一年才二、三艘,速度谈不上太快的。

  关于056的报道不少,大体形成二种态度,要么质疑是否必要建造。要么大加赞美,其实即不应过分贬低,也不应夸大。它主要为执行近海巡逻、反潜等低烈度任务,一方面是更新旧式舰艇,比如:037型猎潜艇,另一方面,也是调整我军装备结构。

  中国海疆宽阔,即便在和平时间,也需要大量舰艇来执行巡逻等任务,以前我军因条件限制,通常以各类中小型舰艇来完成,猎潜艇、扫雷艇等等都把大量时间花到类勤务任务上,对本职工作有影响。

  如今新一代舰艇要改变这一局面,让各型舰艇可以专注于本职工作,056型专门负责巡逻、警戒,及反潜等,让扫雷舰艇可以专注于扫雷作战,让导弹艇可以专心于制海作战。

  056型设计上要求简单,低成本,以便批量建造的要求,所以标准型的排水量1300多吨,改进型也只有1400吨左右。动力系统也为相对省油的柴油机,舰员编制也控制在50人左右,让工作与生活条件比以前有改善了提高,更有利于执行巡逻任务。

  也就是武备相对差一点,只有一门76毫米舰炮,8枚海红旗10防空导弹,4枚鹰击83反舰导弹发射,改进型也仅加强反潜武器。如此火力已经够用了,主要担任近海防御作战任务,能对付小型水面舰艇就行,如果遇上吃不下的对手,直接招呼022型导弹艇群给对手来个导弹雨了。

  我们讲究务实,不为先进而先进,也许土气了一点,但是效果不错。美制濒海战斗舰用途更多,技术更先进,可是造价也特别高,更重要的是:不实用,弄得连美军自已都后悔了!(作者署名:浴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