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要求台湾驻尼代表处两周内迁出首都

2017年11月29日 15:0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据台媒29日报道,台外务部门负责人李大维今天表示,台湾驻尼日利亚代表处目前在打包搬迁,规划这周或下周会迁出首都阿布贾。

  报道称,尼日利亚政府6月30日曾派遣25名武警,将台湾代表处封锁,并强制代表处工作人员离开。

  台外务部门负责人李大维

  李大维今天说,“驻处目前在打包搬迁到尼港口城市拉各斯,搬迁要靠当地武警护送,因为还有安全问题,等我们处理完后,会通知尼日利亚在台北的办事处。”而谈及对方用武警驱离台湾代表处时,李大维说“我们不会用这样的方式对他们。”

  拉各斯是尼日利亚港口城市,也是尼旧都

  今年年初,尼日利亚台要求“代表处”更名、迁址、减员,台“外交部”称,台方人员曾积极交涉,期盼达成双方均能接受的解决方式,经多方尝试无效后,“代表处”已于近期启动搬迁至拉哥斯市的相关作业,但尼日利亚政府仍持续以“极粗暴、不友善”的做法逼迫,台湾“外交部”对此“至感不满与遗憾”。另外,今年6月15日,台湾方面也曾威胁要将尼日利亚办事处逐出台北。

  尼日利亚政府此前也曾于2004年5月派武警封锁台湾驻处长达5个月之久,当时经台方积极洽系说明,终获得尼国政府理解并同意台驻尼日利亚代表处续留在首都阿布贾运作。

  今年1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对尼日利亚进行访问,访尼期间,两国外长签署了关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联合声明。而尼日利亚政府还采取强制措施,严令台湾驻尼机构摘牌更名、迁出首都、削权减人,并禁止尼政府官员和机构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往来。

  今年1月,王毅访问尼日利亚,会见尼总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