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即将全面换装歼20 美拆F22生产线是否后悔

2017年11月20日 11: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施洋

  中国空军发言人以及空军实际装备歼-20部队成员对歼-20战机的定位与评价,以及更多歼-20战机演训过程中的画面“酷炫”公开,让外界在大饱眼福的同时,也了解了更多中国空军第五代战机的性能特点以及军方对于该机的定位。

  尽管目前装备和使用歼-20的还只是中国空军混装多型战机的试训部队,全部装备歼-20战机的歼击机旅要到明年才会开始正式换装,但歼-20战机编队训练的全面开展,说明对该机使用的探索已经越过了对单机战技术性能的熟悉阶段,而开始进入成建制地编队作战训练阶段。与传统的第四代战机不同,具备超强隐身性、高机动性、高速性和空战性能的第五代战斗机在编队的整体使用和战术安排上都有很大的不同。

  而相较于编队训练,空军对于歼-20在整个空军装备体系中扮演的作用,已经有了相当深入的认识。有关五代机对于空军体系战斗力的作用,从一已经实际装备五代机的美国空军的战场经验中就能看出。当F-22在叙利亚上空执行了一系列实战任务之后,接受媒体采访的美军高级军官曾经表示,F-22战机依靠自身的性能“增强了所有战机的性能”;此前一些曾经与F-22共同参与演习美军四代机飞行员也曾经表示,F-22使他们手中的四代机也“更加有效”了。

  如果考虑到中国空军试训部队中目前就是将歼-20和歼-16战机混合编组参加各类演训任务,再加上歼-20飞行员们对于该型战机是“踹门一脚”、“一根针破一张网”的进攻性武器的相关表态,就不难理解空军对试训部队进行如此编组的深意。将歼-20作为关键节点植入解放军空军的体系化作战体系,对于空军来说才是发挥歼-20战斗力最重要的工作。

  在使用俄制发动机的歼-20“1.0”状态投入现役,使用国产发动机的“1.5”状态开始进行试飞,使用国产新一代发动机的“2.0”状态全面展开研究的情况下,歼-20战机项目本身的梯次升级计划基本可谓尘埃落定,而作为中国第一种五代机,其相比其他刚刚投入现役的四代半战机,如歼-10C、歼-16、苏-35或者尚未入役的歼-16电战型、歼-10D、歼-11D等型号,其优势自然不言自明。而在五代半战斗机从“概念”走向真正的实际产品之前,军迷不妨关注一下,作为一款全新战斗机,歼-20与中国空军广大的地勤官兵们“相处”地怎么样。

  新型战斗机装备部队最开始的时间,往往是战机“脾气”特别大也特别难以摸透,出勤率低、故障率高的阶段。这其中既有战机本身设计不完全成熟的缘故,也有地勤部队保养水平跟不上的问题。F-15当年的“机库皇后”时代自不必说,在中国空军,由于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先进战机的换装速度超出了以往,加上这一时期中国的地勤人员的维护水平主要还停留在维护歼-6的20世纪60年代,以至于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先进装备的失修几乎是装备刚入役时候的通病。

  我国于1992年引进了第一批共26架苏-27战机,长期完好率只有50%左右,到1995年一度只剩9架还能起飞执行任务,直到1996年台湾海峡演习前夕才通过“突击维修”的方式将可用数量恢复到20架以上;歼-7E战机1993年入役之后的头一年多时间里,由于空中飘摆、罗盘故障灯原因,先后3次停飞了10个月,并且错过了原定参与的重大演习活动;在上世纪90年代很长一段时间内,歼-7C、歼-7E这些仅仅“比较先进”的战机的完好率甚至不足50%……虽然随着部队训练维修的经验逐渐以及装备本身随着批次生产推进的改进,这些战机的完好率会逐渐提升到80%甚至更高的水平上,但在这以前的几年中,战机完好率的低下直接导致部队训练的机会和时数不足,从而拖累战斗力形成的速度。因此在这一时期,修歼-20的效果和效率,实际上和歼-20的换装速度一样重要。

  当年的“千军万马过海峡”

  与歼-20入列同样重要的还有各类机载武器的装备速度。从空军将歼-20定义为“踹门一脚”的进攻性武器不难看出,尽管在研制初期歼-20应该是一种针对美国F-22战机而生的战斗机,其主要的技术难点和性能特点也都是其优异的空战能力,但就像F-22入役形成战斗力后首次实战是在叙利亚扔炸弹一样,歼-20战机也在其短暂的试训过程中就被赋予了作攻击机的任务。

  F-22由于其弹仓相对狭小的尺寸,挂载传统炸弹时弹仓只能容纳2枚1000磅的JDAM炸弹,为此需要专门研制尺寸较小、可以在弹仓内重叠挂载的小直径炸弹SDB。歼-20虽然被认为弹仓尺寸较F-22更大,但对于航空炸弹或者空地导弹而言,显然也远远谈不上宽裕。

  我们目前还没有有关中国小直径航空炸弹研制和测试的消息,但即使是看起来最普通的空空导弹以及导弹挂架,其装备速度如果跟不上战机的装备进度,就可能重演上世纪90年代那种战机交付了导弹没交付,导弹交付了导弹挂架没交付的尴尬局面,对空军新锐装备形成战斗力产生消极影响。

  在歼-20之后,接下来要关注的,就是被网友们探讨了许久,命运也确实坎坷的FC-31战机的未来发展与命运。就像F-35定位没有F-22高端,很多设定也没有F-22高端,却因为技术的自然发展用上了很多F-22时代所没有的更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一样,FC-31作为有歼-20垫底之后的研制项目,尽管其项目定位和尺寸、吨位都看起来比歼-20低了一个档次,但得益于后发使用的先进技术和产品,其很多设备的性能还要比歼-20更好。至于这种迭代开发的产品会不会被继续运用到2.0版本的歼-20上……笔者觉得,还是先问问美国拆F-22生产线后悔不后悔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