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中国民营航天企业发展迅速 有望助推登月工程

2017年11月15日 14:55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英媒称,2014年,中国正式宣布鼓励私营企业制造和发射卫星,这给一大批中国企业松了绑,这些企业期待开发价值达4200亿美元的全球卫星行业。不过,这些率先行动的企业相对低调,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等美国太空初创企业寻求的高曝光率形成鲜明对比。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13日报道,中国一家私营卫星咨询企业的经营者兰天一(音)称,过去三年涌现出数十家卫星相关企业,但这些企业行事谨慎。

  报道称,兰天一说:“整个航天业过去一直非常机密。该行业此前在企业当中不太受欢迎,因为失败风险很高。”

  报道称,航天业初创企业目前主要在争夺利润可观的商业卫星合同。曾被美国和俄罗斯企业主导的商业航天领域正吸引来自中国和印度的企业,它们试图从中分得一杯羹。

  报道称,在中国航天领域,轨道卫星发射次数自2010年以来有所增加,这使得中国在过去50年发射的卫星总数达到约200颗。中国媒体称,中国目前占全球商业航天市场3%的份额,但正谋求到2020年占据更大份额。

  报道称,中国航天领域的企业家主要发射微型卫星——这些卫星非常小,相对便宜且能打包发射。这些卫星通常被大学用于研究目的,但也可以被快速发射以支撑通信网络以及对遥感和成像的需求。

  报道称,由于中国私营卫星提供商发射成本较低,它们还打算发射更多尖端卫星,以支持能与西方企业运营的通信网络匹敌的通信系统。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正在开发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其定位为美国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替代性系统。

  《金融时报》称,尽管中国卫星提供商在发展中国家发现了众多客户,但它们遭到西方尤其是美国政府的阻挠。

  报道援引了中国天仪研究院首席执行官杨峰的说法。杨峰说:“我认为,外界搞错的一点是,他们总是怀疑中国航天企业一定与军方有联系。但是,我们只不过希望开发商业技术,就像其他企业一样。”天仪研究院称,该公司所有资金均来自私人风险投资基金。

  报道称,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昌武说:“我们没有从政府拿走知识产权。我们只带来了我们的头脑。”

  报道称,航天领域分析师指出,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的火箭很像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设计的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

  报道表示,中国民营航天工业的迅速发展是该国政府推进军民技术融合的举措之一。中国政府希望更灵敏的私营行业可以发展技术,以支持中国日益壮大的航天计划。中国有望在2030年前后实现载人登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