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治中将:军事智能化发展是我军弯道超车的战略机遇

2017年10月22日 22:34 央视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十九大代表、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刘国治中将谈十九大报告:

  ------军事智能化发展是我军实现弯道超车的战略机遇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10月22日电(记者周宇婷)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这些论述进一步彰显了科技在战斗力要素构成中的地位作用。如何把科技创新作为强军兴军的核心引擎?十九大代表、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刘国治中将接受了央广记者的专访:

  记者:刘主任您好,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强调了科技兴军的作用,您作为军委科技委的主任,能否谈谈如何抓好贯彻落实?

  刘国治:对我来讲压力确实很大,深感责任重大。作为军委机关职能部门,推动科技兴军、创新超越,是军委科技委必履之责、首履之责,只能干好,不能干差,干一般也不行。推动科技兴军创新超越,我觉得必须有一种担当精神,必须实干。干实事求实效,靠说不行,靠做文章和靠做表面文章也不行,关键是要实干,要担当,瞄准远方的灯塔,扎扎实实走好脚下每一步。

  记者:以前我们一直说科技支撑军队建设发展,现在有了怎样的变化?

  刘国治:谈科技支撑部队建设发展作用,那是在过去以跟踪研发为主时,科技主要是支撑作用。当前我们要向自主创新转变,科技将更主要的起引领作用。而且随着发展,它引领作用越来越大。同时也有支撑作用,但引领作用会起越来越大作用,也决定着我们最后强军目标的实现。

  记者: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您认为这方面我们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未来我们应向哪方向努力?

  刘国治:确实需要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我认为这是我们国家实现创新超越、实现强军的一个难得战略机遇,也是我们实现弯道超车的难得战略机遇。如何加快呢?我觉得首先要尽早启动,大力推动向智能化发展。

  二是要加强基础理论的研究。没有一个基础理论上的突破,真正的军事智能化时代也不会到来。所以一定要加强理论研究,一定要加强基础研究,要有一些原创性成果,这是必须的。

  三是加大军民融合和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三化融合发展。虽然机械化水平、信息化水平、智能化水平都是很重要的,但是三化融合水平最后决定着我们整个建设水平的高低,是最最关键的。我们应该在现有机械化和信息化基础上来发展智能化,同时用智能化牵引机械化和信息化向更高水平层次发展。我们现在整个的体系建设,我觉得应该向“人”学习。因为人是经过长时间进化而来的特别科学的一个系统,而我们希望能够把以后的武器装备体系、部队发展建设体系,以及作战指挥体系,建成跟“人”一样的一个科学的有机整体,如果达到这个情况,那就是达到相当高的境界。实现这个目标应该说是我们毕生追求的目标,可能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才能实现,当前的重点应该是先突破基本体系的人体模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