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下饺子速度有多快 护卫舰5字头舷号段已告急

2017年09月30日 09: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根据网络媒体的消息,前两天中国海军最新的一艘054A型护卫舰在黄埔造船厂下水。这是第28艘054A,舰名为咸宁舰,也是近两年又一艘以湖北城市名字命名的054A,此前已有荆州等多艘“鄂”籍新舰入役,尤为特殊的是,这艘最新054A的舷号有消息人士透露是500,这在海军驱护舰舷号历史上还是首次。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人民海军的驱护舰分别使用1字段和5字段。驱护舰历史上最小舷号都是“X01”,驱逐舰中从苏联购买的老式07式鞍山级驱逐舰首舰是101鞍山舰,而护卫舰中有两艘都被冠以501舰舷号的护卫舰,一艘是60年代建造的国产65型火炮护卫舰501舰“下关”舰,2015年3月一艘056型轻型护卫舰继承了其501的舷号,为北海舰队的信阳舰。

  ▲501信阳舰

  但不论是500还是100这样的整数,作为舷号,在我海军历史上都没有出现过。唯一有点例外的海军导弹试验潜艇长城200艇,其曾经涂有200舷号,算是比较唯一的使用整数作为舷号的潜艇,而北海舰队曾有一艘814A型中近海侦察船“北调900”船,但其舷号并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900”。

  ▲(长城)200艇,很特殊的舷号

  这回054A启用这一特殊号段,实在是因为我海军护卫舰舷号资源太过进展。有网友统计,目前海军中在役的护卫舰多达90多艘,一些053型江湖级护卫舰曾用过的老号码段,早已被新服役的054A、056瓜分一空,预计过不了两年,包括599这样空缺的几个舷号都会被利用。

  ▲056疯狂下饺子,让我海军在役护卫舰激增

  目前,056型护卫舰已经建造40多艘、服役30多艘,按照一些消息人士透露其最大可能会建造60艘的趋势来看,我海军护卫舰总数超过100艘,启用新号码段的可能性很大。6XX号码段之前都是被老式037型猎潜艇使用,有较多的空缺,很可能会作为新服役的056型护卫舰的新舷号段。

  ▲037系列猎潜艇的6字舷号已有空缺

  舷号紧缺,让500这样的特殊舷号都启用,也说明中国海军护卫舰数量、质量爆发式增长,近海防御能力的巨大提升。(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