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光我国这一国宝级装备 打破尘封51年世界纪录

2017年09月26日 12: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只有掌握了先进的技术才能让国家繁荣富强,央视9月20号播出的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第二集《创新活力》以“自古以来,科学技术就以一种不可逆转、不可抗拒的力量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为开篇语,为我们介绍近几年我国在工业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纪录片还高调地展示了象征重工业实力的国宝级战略装备——大型模锻压机。

  大型模锻压机是指压力必须是4万吨级以上的模锻压机,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实力的重要标志。迄今为止,仅有中国,美国、俄罗斯、法国4个国家有类似设备,中国的模锻压机一举打破了苏联保持51年的世界纪录,达8万吨。

  模锻压机主要用于航空、航天等领域的高强度合金锻件。如美国最新一代隐身战机F-22和F-35,以及波音客机都需要模锻压机。纵观全球,凡是拥有大型模锻压机的国家,无一不是航空工业强国。美、苏、欧半个世纪前就奠定其航空工业三足鼎立的地位,归根结底就是因为有大型压机。

  F-22生产线

  2012年以前,中国还没有4万吨级以上的大型模锻压机,我国自主研发的大型客机运-10试飞累计170个小时后就停留于地面,原来当时没有能加工大型机身大梁所必需的大型模锻压机,这无法满足大飞机所要求的质量标准。除了客机,当时我国歼轰-7、歼-10等战机也缺少模锻压机生产的模锻件,不得不从国外购买,限制了我国战机产量。

  而由中国二重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安装的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问世后,彻底改变中国大型模锻件长期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二重工厂8万吨模锻压机能为C919生产制造大型锻件,它有13层楼高,能生产出承受重达70多吨的C919大飞机的起落架关键部件,还能为中国航母的燃气轮机、高铁的转向架生产各种结构复杂的大部件。

  没有大型模锻压机,就没有国产大飞机,更没有我国重工业的发展,称其为国宝级战略装备一点也不为过。(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