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出书夸张描述洞朗对峙:中国部署1.2万人150坦克

2017年09月26日 07:58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往自己脸上贴金!印度新书夸张描述“洞朗对峙内幕”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云天明 环球时报记者 王盼盼]“洞朗对峙:中国部署了1.2万人,5月就已开始”,《印度快报》25日的这一“独家报道”吸引不少关注。报道称,在公众印象中,中印洞朗对峙只发生在小规模军事人员之间。“但实际情况是,在73天的对峙中,中方在洞朗附近的春丕山谷地带集结的军队超过1.2万人,另有约150辆中国坦克及火炮在该地段待命……”这些夸张描写出自印度作家尼汀·高哈勒的新书《莫迪保卫印度的方式:精准打击》。

  《印度快报》报道称,该书部分章节提前发布,并透露,在中方6月26日对外公布洞朗对峙前,双方5月下旬即在这一地区展开对峙。书中“详细记录”称,5月21日,当地中方军队指挥官向印方通报“将要在该地区进行基建活动”,印方官员认为这只是中方就现有道路及设施的年度维护,不具有威胁。“但此后,中方军事人员及车辆进入超过原有道路建设的地区,印度军方从新德里得到指令,就此事件进行干预。”6月16日上午,中印军事人员在洞朗地区进行首次接触,印方要求中方停止在该地区进行新的道路建设。中方不予理会,并建立起临时帐篷。6月18日,中方继续道路建设活动,印方军事人员组成“人链”阻挡,中方军事人员也就此拉起150人的“人链”予以回应,中印洞朗对峙局面正式形成。

  为了凸显该书的“官方背景”,《印度快报》称,书中大量引述来自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军事高层将领及莫迪政府安全官员的消息源。据称,印度副总统奈杜本周五将为该书发布站台。书中称,“中国在中印边界锡金段中方一侧建立起相当规模的军事存在,其体量足以达到分裂锡金的程度。与之相适应,印度也在印方一侧增强戒备,但由于更邻近边界线,印军认为没必要把部队悉数调动至最前沿。”该书还称,在洞朗对峙前线,中方军事人员用手提式喇叭向印方播报“威胁之音”,声称“将再现1962年中印战争一幕”。      

  据此前中国外交部发布的消息,6月18日,印度边防部队非法越过中印锡金段已定边界进入中国洞朗地区。8月28日,印方越界人员和设备全部撤回边界印方一侧,洞朗对峙和平解决。中国南亚学会常务理事钱峰2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在洞朗地区部署1.2万人”的说法明显夸大其词。这位印度作者这么说,无非是想表明“面对中国的强大压力,莫迪政府仍然不示弱”,为印度政府脸上贴金。

  25日,印度执政党印度人民党召开全国大会,主席阿米特·沙阿感谢总理莫迪领导的政府和平解决洞朗对峙,“体现了耐心、坚持不懈和政治自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