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俄联手施压逼特朗普减轻对朝鲜新制裁力度

2017年09月14日 12:58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9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左二)在白宫会见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时称,对朝新制裁“只是非常小的一步”。(路透社)

 

  特朗普嫌新制裁力度小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13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淡化了9月11日致通过的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决议的重要性,称此举“没什么大不了的”。

  报道称,对于限制朝鲜与其他国家进行燃料及纺织品贸易的新制裁措施,特朗普的态度与已经就此表态的美国现任和前任官员——包括特朗普政府官员——截然相反。

  特朗普9月12日在会见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时说:“我们昨天就制裁进行了表决。我们认为这只是非常小的一步——没什么大不了的。这些制裁与终将发生的事情相比根本不算什么。”

  虽然安理会决议的最终版本是一个妥协方案,但分析人士指出,全面禁止朝鲜出口纺织品是一项限制平壤获得硬通货的重要措施。

  在表决结束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利在安理会发表讲话时说,第2375号决议是“迄今为止对朝鲜实施的最严厉措施。它们为我们遏制该政权推进和资助其核导计划的能力带来了大得多的机会”。

  美国前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说:“联合国安理会第2375号决议是国际制裁措施的大幅升级,将使朝鲜失去用于推进其核导计划的资金和资源。”

  他说:“禁止与(朝鲜)劳工签订任何新合同的措施尤其重要,纺织品禁令也是如此——这可能是目前朝鲜最大的收入来源。”

  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9月12日报道称,特朗普曾用“烈焰和怒火”威胁朝鲜。在朝鲜最近一次核试验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利表示要对朝鲜实施“最严厉的制裁”。特朗普团队的人能够说这样的狠话,他们也是这么做的。但这样的言论迄今为止没有取得太多效果。

  报道称,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的对朝新制裁决议乍一看内容很多,但与美国政府最近几周发出的强硬措辞所唤起的期待相比,其内容并不多。

  中国和俄罗斯在谈判中取得了成功,它们向特朗普表明了他应该注意的分寸。如果是更严厉的制裁措施,两国将行使否决权。为了避免在安理会颜面扫地,特朗普只好接受。

  这对特朗普来说也是一个教训:如果他想避免一场大战,在这场冲突中他只有和中俄两国一道解决问题,而不是站在它们的对立面。对它们发狠话也是没有用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