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公开!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海域向日方喊话

2017年09月07日 09:53 央视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央视网消息:最近本台播出的一个特别节目引起了日本方面的注意,原因是其中出现了无人机拍摄的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画面,日本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了所谓的抗议。对此,专家表示,无论海警船巡航、还是无人机拍摄都是中方正当权利,日方没有抗议的理由。

  据日本NHK电视台9月5日报道,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本部称,4日晚,中国4艘海警船依次进入钓鱼岛毗邻海域内,海上保安本部向中方船只发出警告并持续保持监视。

  中国外交部多次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海警船编队在钓鱼岛海域进行正常巡航,是中方的固有权利,外人无权说三道四。但日本方面对此一直相当关注,在近日、本台特别节目《大国外交》中,出现了一段中国海警船编队在钓鱼岛海域巡航的画面,中方工作人员通过无线设备、用中文和日语、向日方提出警告。

  中国海警队员金湛说,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这里是中国海监编队,中国海监编队在中国管辖的海域进行巡逻,你方船只侵入了我国的管辖海域,请遵守法规。

  日媒炒作中国出动无人机外交部称系媒体拍摄

  无人机航拍影像

  画面中,一段无人机中从空中拍摄的影像,引发了日本方面的格外关注。日本政府相关人士9月5日透露,日本外务省已经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了所谓抗议。早在今年5月,就有多家日媒称,日本海上保安厅在钓鱼岛周边海域、发现有中国海警船放飞的无人机,并煞有介事地宣称,这是日本第一次在钓鱼岛12海里内确认有中方无人机。日本航空自卫队还出动了包括2架F-15战机等在内的4架飞机紧急应对。不过当时中方就已经澄清,无人机是中国媒体进行拍摄用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17年5月说,这个无人机是有关媒体进行航拍使用,不是个别外媒炒作的军事行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