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要在巴黎航展上为F35正名 以免被中国FC31抢生意

2017年06月20日 12:0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洛马公司:要在巴黎航展上为F-35正名

  观察者网消息:6月19日,新华社报道第52届巴黎-布尔歇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巴黎航展)当天正式开幕。在本届航展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首次带来了“鹘鹰”第五代战斗机模型。而这次航展上,美国空军的F-35A第五代战斗机则是首次参加巴黎航展的飞行表演。美国《防务新闻》19日文章称,洛克希德·马丁和空军方面希望通过在巴黎的这次表演,反击关于F-35空中格斗性能糟糕的指责。据报道,F-35在巴黎航展上首次展示了之前只有F-22表演的招牌动作“落叶飘”,尽管动作幅度似乎不如前者。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美军急于通过飞行表演,提升“F-35联盟”各国对于该型战斗机性能的信心,以免被其他国家的外贸五代机抢了生意恐怕是最重要的考虑。

  报道称,此前有美国空军内部消息爆料称F-35很难在近距离空战中击败F-16,该型战斗机因此陷入了近距离空战性能不佳的困境。6月19日, 在巴黎航展上,美国空军的飞行表演应该可以澄清这个错误印象。


	F-35首次展示过失速机动动作“落叶飘” 
F-35首次展示过失速机动动作“落叶飘”

  《防务新闻》采访了此次来到巴黎航展的美国空军飞行员斯科特·格温(呼号“队长”)少校,他是来自佛罗里达州格伦空军基地的F-35驾驶员。此次他是两名驾驶F-35战斗机从犹他州希尔空军基地前往巴黎的飞行员之一,不过,本周的飞行表演将由另一名飞行员来进行,他是洛克希德公司的试飞员比利·佛林。

  “队长”表示,“我当然早就看过那些报告,”他解释道,在他最早开F-35的时候,该机的飞行包线还有很多限制,当时其允许过载只有3G。在当时,该机与F-15C对抗中表现半斤八两。但3个月前,他驾驶F-35与F-16进行了视距内对练,F-35的性能表现已经得到了巨大的提高,以至于驾驶F-16的飞行员认为这些飞机一定是经过了特殊改造。

  “其实没有进行人和改进。区别只是,我们已经学会了如何驾驶这种飞机。”他说。

  所以F-35现在能打赢一场格斗吗?“毫无问题!”他说。

  尽管特技飞行通常被认为是表演性大于实战性,但格温解释道,他们这天的飞行表演动作已经展示了一些关键性的作战能力。

  他说,F-35战斗机首先进行全加力起飞,展示普拉特·惠特尼公司的F135发动机的强劲动力,这台发动机的推力可以达到4万磅(约合18吨)。起飞后,飞机立刻以低速进行近乎垂直的爬升。


	近乎垂直爬升的F-35 
近乎垂直爬升的F-35

  “在战斗中,抢占高度至关重要,”格温说:“如果能更快的爬升到高空,还能节省燃料。”

  随后,飞行员迅速做了一个直角筋斗,这将展示战斗机在很高和很低的速度下进行急转弯的能力,并展示快速机头指向性能,洛马公司试飞员阿伦·诺曼对记者解释。

  F-35快速转弯和调整机头指向的能力将可以允许它在空战中更快的瞄准目标,格温表示。


	“直角筋斗”动作示意图 
“直角筋斗”动作示意图

  在那之后,佛林将驾驶战斗机展示大迎角飞行能力,也就是飞机的飞行方向和机头指向不同的能力。F-35以不到100节的速度拉出25度的迎角,诺曼说。

  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格温说,因为敌人如果不能和你一样进行如此的大迎角飞行,它就不得不爬升或者俯冲——结果都是会冲到你前面去,把优势让给F-35。

  “就像在《壮志凌云》里面那个镜头一样,‘野牛’通过一个大迎角动作让飞机速度骤降,敌人就冲到前面去了。这就是现在这个动作的意义。”他说。


	F-35的大迎角飞行性能一直是美军为它辩护的重要说辞,他们表示这是该机“扭转乾坤”的“杀招” 
F-35的大迎角飞行性能一直是美军为它辩护的重要说辞,他们表示这是该机“扭转乾坤”的“杀招”

	不过,要说大迎角……好像所有四代机这方面性能都不错,SU-27系列更是以超大迎角的“眼镜蛇”动作誉满天下 
不过,要说大迎角……好像所有四代机这方面性能都不错,SU-27系列更是以超大迎角的“眼镜蛇”动作誉满天下

  在低速通场之后,佛林随后进行高半筋斗接水平转弯动作(即“落叶飘”),飞机在空中水平转动两圈,展示飞行员在接近失速状态下仍能控制飞机的能力。诺曼称,这是F-35的招牌动作,此前美国空军中只有F-22能表演这个动作。


	所谓“落叶飘”就是飞机在近乎失速的速度下,横向转动一定角度的动作,此前只有F-22在美国代顿航展上进行过展示 
所谓“落叶飘”就是飞机在近乎失速的速度下,横向转动一定角度的动作,此前只有F-22在美国代顿航展上进行过展示

  “这展示了我们对这家飞机已经驾轻就熟,”格温说,“这表明,飞行员对于飞机低速状态下的操控性已经有了极大的信心。飞得快固然好,但慢也很好,而且,当你飞得慢的时候,没人能做出你在低速下的这些动作,这也是一个巨大的优势。”

总体来说,F-35的表演动作大部分是常规动作,重点展示高推重比带来的垂直机动性的优势(传说中的“大推力板砖”)和先进飞控系统带来的大迎角优势(在低速通场时可以看到各个气动操纵面自动小幅度调整),算是很扎实,实战味浓厚的表演总体来说,F-35的表演动作大部分是常规动作,重点展示高推重比带来的垂直机动性的优势(传说中的“大推力板砖”)和先进飞控系统带来的大迎角优势(在低速通场时可以看到各个气动操纵面自动小幅度调整),算是很扎实,实战味浓厚的表演
 F-35飞行表演动作简图 F-35飞行表演动作简图

	(设计台词)“肥电”:不是不想飞得快啊…… 
(设计台词)“肥电”:不是不想飞得快啊……

  表演的最后,是最小半径盘旋。由于现有3i版本飞控系统的限制,这个盘旋只能做到7个G。如果该机最终的3f版本飞控系统完成,该机将能够实现9个G的盘旋,诺曼表示。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从这次F-35的飞行表演来看,虽然该机的滚转、小半径盘旋、机头快速指向等表演动作看起来没有稍后同场表演的法国“阵风”那样令人印象深刻——“阵风”的表演动作有些接近中国八一表演队歼-10单机表演套路——但F-35表演中所展示的主要机动性性能似乎已经达到了第四代战斗机的一般水平。有国内相关人士看后认为,该机的机动性能总体已经接近美国海军F-18C战斗机。部分动作,例如“落叶飘”,是F-16和F-18现在无法做出的,其他一些性能也超过了这两种典型四代机,但另一些性能上明显还不如后两者。总体来说,和强调敏捷性、机头指向能力的欧洲“两风”或歼-10,在敏捷性等方面恐怕还不能相提并论。

不知道是否故意,法国方面在F-35表演之后,随即让“阵风”进行表演,从视觉效果角度来说,“阵风”这套以展示高敏捷性、高滚转率为主的动作看起来好得多,与珠海航展上八一表演队大队长的单机飞行表演动作编排相近       不知道是否故意,法国方面在F-35表演之后,随即让“阵风”进行表演,从视觉效果角度来说,“阵风”这套以展示高敏捷性、高滚转率为主的动作看起来好得多,与珠海航展上八一表演队大队长的单机飞行表演动作编排相近。

  美国空军和《防务新闻》的相关报道中也充满了春秋笔法,读者可以自行品味上面文章中试飞员对F-35战斗机的各种“溢美之词”。

  不过,对于F-35战斗机来说,这次表演确实意义非凡。

  《今日美国报》网站就刊文称,F-35在巴黎的表演是对北约盟友的一个明显信号,美国仍然是他们最重要的盟友。报道称,巴黎航展开幕式上,美国空军F-35项目管理局局长斯莱德·森特伯雷准将就说:展示这种新型战机是为了“向盟友保证,我们对北约的承诺100%有效,我们有能力采取快速行动,应对任何突发情况。”

  报道提到,这番发言的背景是,巴黎航展前不久,由于供氧系统问题,美军卢克空军基地一度叫停F-35训练飞行。到现在为止,导致这一事件的原因和处理方法尚未有更新的报道。

2014年珠海航展上FC-31原型机的表演中也有诸如大迎角,小半径盘旋等动作,但没有类似“落叶飘”这样的过失速动作。未来如果要在国际市场上和F-35一较高下,看来还需要加把劲啊2014年珠海航展上FC-31原型机的表演中也有诸如大迎角,小半径盘旋等动作,但没有类似“落叶飘”这样的过失速动作。未来如果要在国际市场上和F-35一较高下,看来还需要加把劲啊。
今年巴黎航展上出现的FC-31模型,仍是早期原型机的形象今年巴黎航展上出现的FC-31模型,仍是早期原型机的形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