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31战机首秀巴黎并非为出口 力争国内订单才更重要

2017年06月21日 10:0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鹘鹰”战斗机再次频繁出现在各大媒体之上,这是因为6月19日至25日在巴黎举行的“巴黎航展”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携带了包括 “鹘鹰”战机模型在内的多款军用飞机模型参展,这也是“鹘鹰”首次亮相巴黎航展。

  其实,如果详细浏览这次关于“鹘鹰”战斗机的相关新闻,就会发现媒体对它的关注重点仍然是“中国第二款隐身战斗机”,而不是“潜在买家是谁”。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中航工业此次在巴黎航展摆出的“鹘鹰”模型,仅是最早的31001号验证机,并不是半年前就已经首飞的改进版本 “鹘鹰”。

  (图)中航工业此次在巴黎摆出的“鹘鹰”模型是最早的31001号验证机

 

  尽管在今年3月,沙特国王萨勒曼在访问中国期间,和中国签署了金额约650亿美元的备忘录和意向书,外界也纷纷传闻“鹘鹰”项目获得“某中东油霸”投资,但就目前公开的消息来看,“鹘鹰”要想在短期内就形成出口订单,希望还很渺茫。

  回首1989年,中国首次以实机方式参加巴黎航展,当时不仅是中国战机首次参加巴黎航展,也是中国战机首次走出国门。当年参展的三架飞机——歼-8II歼击机、歼教-7超音速教练机和强-5M强击机都是当时中国航空工业所能制造的最先进型号,其中的歼-8II歼击机刚刚在不到8个月前的1988年10月15日正式定型,配备的也是当时中国第一款具备全天候中距拦射能力的机载雷达——208火控雷达。

  (图)作为当时国产最先进战机,能否出口显然不是航空企业说了算,图为巴黎航展上的歼-8II

 

  而这三款机型的出口成绩,了解中国军事的网友们基本都清楚,歼教-7和强-5M都拥有了自己的海外客户,歼-8II却一直交的是白卷。但对于很多动不动就嘲讽“歼-8出口成绩为0”的网友来说,却极少考虑到当时的歼-8II是国产最先进的战斗机,而这个“国产最先进”的名号,可以一直沿用到1996年第一届珠海航展上的歼-8IIM。

  如果想要购买隐形战斗机,除了要有相当的经济实力之外,还要求具备完整的空中作战体系和熟练使用三代机的经验,否则会由于技术跨度太大而无法掌握,再加上军贸中无处不在的政治因素,“鹘鹰”的潜在客户本就寥寥无几。而从前面的故事我们可以看到,对于采用了大量先进技术的“鹘鹰”来说,想要不走歼-8II/歼-8IIM的老路,需要打动的并不仅仅是海外用户。

  (图)隐形战机出口是否会造成技术外泄,会成为摆在“鹘鹰”面前的一个难题
 (图)“鹘鹰”在出口前景上,远远不如L-15“猎鹰”这样的多面手

 

  不过,从近年来中国防务领域在各种展会的公开展示来看,中国已经具备向国际市场提供“一揽子方案”的能力,也就是说,中国对外军贸已经实现了从单件武器到体系化的飞跃。如果有的国家愿意和中国实现“工业战略”上的合作,那么“鹘鹰”可以成为撬动这种合作的重要支点。

  简单来说,中航工业在巴黎航展摆出“鹘鹰1.0”的模型,更多的更像是展示中国航空工业的飞速进步和巨大成果,而不是“卖出去”。而对于现阶段的“鹘鹰2.0”来说,争取国内用户显然才是更迫切的任务——国内如果不装备,想外卖更是难上加难。(作者署名:迷彩派)

 (图)对于刚刚掌握隐身战斗机技术的中国来说,出口相关技术必然是和某国进行“战略级合作”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