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首脑会谈在即 萨德困局走向或还得看特朗普

2017年06月15日 17:11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锐参考 | 韩美首脑会谈在即,“萨德”困局走向还得看特朗普?

  参考消息驻首尔记者姚琪琳6月15日报道 近日,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对媒体吹风表示,政府将对“萨德”部署地进行全面环境影响评估,是否追加部署需待评估结果,这一表态引发舆论哗然。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韩国军方此前年内完成“萨德”部署的计划将难以实现。文在寅新政府似乎想通过“拖延战术”为韩国外交打破僵局。然而,面对咄咄逼人的保守舆论、汹涌如潮的反“萨德”民意及步步紧逼的美国,文在寅政府“萨德”战略困难重重。

  祭出“拖字诀”

  韩总统府相关人士7日下午对媒体表示,政府将对“萨德”部署地的实际用地面积进行全面环境影响评估。这一表态源于此前新政府在追查“四台‘萨德’发射架秘密入境”问题时,发现国防部在环境评估中存在“猫腻”。

  该人士指出,原本应接受环境评估的部署地范围为70万平方米,但是国防部去年11月25日将整体项目面积分为两大块,分阶段供地,第一阶段供地面积为32万平方米。根据韩国环评有关法律,项目面积在33万平方米以上时须接受战略环评,不到33万平方米只需接受小规模环评。韩国总统府认为,部署“萨德”的程序并未紧迫到需要省略环境评估的程度,国防部此举似为故意逃避战略环评。这被认为国防部在部署“萨德”系统过程中存在程序不合法。对此,韩国国务总理室也于当天对外宣布,将从即日起成立“萨德”部署联合工作组,彻查在部署“萨德”过程中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提高“萨德”部署的公开透明性。

  韩国舆论分析认为,预计全面启动对“萨德”部署地的环境评估至少将耗时一年,这意味着年内完成部署“萨德”的计划难以实现。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这位总统府相关人士同时明确告诉媒体,即使要启动全面环境评估,也“没有理由撤回”已部署的两台“萨德”发射架和X波段雷达。而对环评后是否会继续部署剩余四台“萨德”发射架的问题,韩总统府语焉不详。

  有分析认为,从种种迹象看,韩总统府此番对部署“萨德”的表态的重点是在清算前政府决策过程中的“不透明”行为,借此对军方进行大范围整顿,并非是重新审视部署决定。一方面,在韩国国内,韩国民众尤其是文在寅的核心支持层对朴槿惠政府速战速决部署“萨德”系统的决策过程有很大抵触情绪,要求彻查朴槿惠政府决策过程和部署用地接受全面环境评估的呼声一直不断。因此,文在寅政府此举旨在履行竞选承诺,将“萨德”部署过程付诸公论,并借此机会清查军方在决策过程中的违法违规,为今后开展大规模国防改革做铺垫。

  另一方面,韩总统府在7日的吹风会上,并未明确言及要对“萨德”部署地实施何种环评,只是暗示评估时间可能会长达一年。有韩国媒体分析,如果实施最为严格的战略环评,那么已经部署的两台发射架和雷达系统也都应包含在内。有分析认为,在韩美、韩中首脑会谈前放出这种语焉不详的表态,也是在试探中、美的态度。

  韩国国会国防委员会所属议员金钟大认为,文在寅政府有意通过打拖延战术解决“萨德”问题。他表示,考虑到韩美同盟的战略关系,文在寅政府不会推翻部署“萨德”的决定,但是可以通过纠正部署过程中的“程序不合法”的方式,拖延时间,并同时与中国加强沟通,逐渐缓解中国的强硬立场,以此达到战略目的。

  部署难改变

  文在寅在竞选期间,尽管多次强调部署“萨德”应由下届政府决定,应履行国会审查程序。但是在是否有必要部署“萨德”的问题上,文在寅一直保持暧昧态度,未正面予以回应。而这样的态度一直延续至其上台后。

  5月18日,文在寅政府特使李海瓒访问中国时,虽表示愿以诚意寻找妥善处理这一问题的办法,但并没有提出解决方案。尽管目前韩国政府推迟追加部署“萨德”的决定,看似释放出了积极信号。但更值得注意的是从近期文在寅政府的多次表态看,其并无全面撤销部署“萨德”的意图。

  在要求彻查“萨德”发射架秘密抵韩事件仅隔一天之后,文在寅在接见美国参议员时明确表示,部署“萨德”是为了对付朝鲜威胁由韩美共同作出的决定,新政府无意改变部署“萨德”的决定。

  韩总统府作出推迟“萨德”追加部署决定两天后,总统府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9日再次就“萨德”部署风波明确表态,韩国政府无意从根本上改变韩美同盟的约定,即使是政权交替,这一决定也不会轻易改变。

  有分析认为,这些都表明文在寅政府寄希望通过外交渠道,打拖延战术,作为解决“萨德”难题的突破口,而非最终要推翻部署“萨德”的决定。

  关键在美国

  文在寅政府在短短几天内就“萨德”问题密集表态,表明其不仅受到来自国内保守舆论的巨大压力,而且也担心如改变部署“萨德”决定,恐会冲击韩美同盟关系。韩国峨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高名宪称,一旦决定撤回部署“萨德”,将会对韩美关系造成“爆炸性”影响。因为目前朝鲜的核导威胁对象不仅针对韩国,而且针对美国,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韩国拒绝部署“萨德”,对于韩美同盟绝不是好事。

  另一方面,文在寅政府的暧昧态度,也遭到了韩国国内反“萨德”人士的强烈反弹。6月8日,韩国多个反对部署“萨德”的相关团体再次举行记者会,敦促政府立即停止并撤除“萨德”系统部署。

  6月7日,中方也再次表明立场称,中国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立场是明确、一贯、坚定的。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6月末韩美首脑会谈举行在即,文在寅政府对“萨德”部署是否还会发生进一步变化,值得注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