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或正研发六代战机 可全频段隐身性能超美军F22

2017年06月15日 07: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美军F-22“猛禽”资料图:美军F-22“猛禽”

  迈入二十一世纪,第五代战斗机初具雏形。如今,全球共有5款五代战斗机,它们分别是:中国的歼-20和歼-31、美国的F-22“猛禽”和F-35“闪电II”、俄罗斯的T-50战机。

  歼-20、F-22、F-35等战机已正式投入服役,按照“装备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的习惯,中美俄无不对第六代战斗机蠢蠢欲动。

  事实上,除了具备第五代战机的几个国家,还有不少军工强国想要跳过五代机,直接从六代战斗机这里实现弯道超车。

  那么,第六代战斗机会是什么模样呢?一直以来都有消息表示,中国正在研制六代机,作为一款未知型号的战斗机,网上号称歼-28战机。据从中航工业副总经理李玉海的重要讲话分析得出结论,中国六代机项目立项在2015年之前。侧面证明一个事实,中国六代机的研制工作已经进行到一定的程度。

网友绘制中国六代机CG图网友绘制中国六代机CG图

  第六代战斗机将具备更强大的隐形技术。当下的五代机们主要是红外隐身、雷达隐身和射频隐身,虽然在传统雷达面前能很好地隐藏自己,可一旦撞上声波、可见光就不行了。在未来,六代机可能向着全频段隐形前进。一方面,机身会采用更有效、更轻便的隐身材料,另一方面,战机或许将加置新的隐形技术,比如有源隐形、LED蒙皮等。

  第六代战斗机会拥有更广阔的作战空间。美国正专注于超高音速飞行器和临近空间飞行器的研究,先后展开了X-37B和X-51的飞行试验。六代机的发动机或将更新换代,有效推动战机朝更远的高空、更快的速度进发,实现高价值超音速巡航和低油耗亚音速飞行之间的自由切换。

资料图:中国歼-20战机资料图:中国歼-20战机

  第六代战斗机能配置更高级的机载武器。与五代机相比,六代机将拥有革命性的武器装备。激光武器、电磁炮等概念武器都有可能搭载在第六代战机身上。鉴于我国已在激光武器、电磁发射等技术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个设想实现的概率不会太低。如果以这样的技术标准来看,F-22、F-35、T-50、歼-20、歼-31之类的五代机,在第六代机面前将毫无招架之功。

  此外,第六代战斗机也可能走向无人驾驶,或实现有人机和无人机联合作战。

  不过,我们也要明白一点,即贪多嚼不烂。以F-22、F-35、歼-20为代表的现役五代机仍存在不少需要完善的地方,前段时间F-35多次出现的供氧故障就是最好的证明。与此同时,第五代战斗机基本上活跃于各项飞行演练中,帮助空军锻炼四代战机的生存能力,它们现在的实战经验也严重缺乏。

  六代机虽好,但也别因此丢下“半成品”的五代机。毕竟,路是要一步步走的,饭是得一口口吃的,谁也不能一步迈出千里或是一口变成个大胖子。(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