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国海军云集马六甲海峡 中日舰艇同场切磋(图)

2017年05月13日 17:1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各国海军陆续抵达新加坡参加阅舰式各国海军陆续抵达新加坡参加阅舰式

  这几天,马六甲海峡南口成了全球海军最为密集的聚焦点。

  20多个国家的30多艘海军舰艇正陆续前往新加坡,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即参加下周一(5月15日)举办的新加坡海军成立50周年海上阅舰式,并参加同时举行的第六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多边海上联合演习、 2017亚洲国际海事防务展。

  新加坡海军成立于1967年5月5日,成立之初新加坡海军仅有几艘木船,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一只规模可观、东南亚地区较为强大的海军力量之一。目前,新加坡海军的主要作战力量包括4艘常规潜艇(2艘在建)、6艘护卫舰、6艘轻型护卫舰、11艘巡逻艇、4艘船坞登陆舰等。

  也许是考虑到与另外两项活动的时间匹配,因此纪念海军成立的阅舰式并没有选择在纪念日当天。不过,一系列的纪念活动在上周就已经陆续展开。其中一项最重要的活动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见证了新加坡海军新一代“独立”级巡逻艇在海军成立50周年当天服役。

  新加坡海军的一个重要发展路径是本国工业尽量融入到海军装备的建设当中,新加坡海军现役的法国“可畏”级护卫舰除了首舰由法国建造,剩余5艘都是新加坡本国船厂建造的。作为新加坡海军成立50周年的标志,“独立”级巡逻舰完全由新加坡自主建造,未来将替代现有的11艘巡逻艇。

“独立”级巡逻舰在新加坡海军成立50周年当天服役现场“独立”级巡逻舰在新加坡海军成立50周年当天服役现场

  新加坡作为一个身处要塞、在大国夹缝中生存的蕞尔小国,且不论其在南海等问题的所作所为,光说发展军力、发展本国工业还是很下功夫的。

  据新加坡官方发布的信息,参加海上阅舰式的国家将包括全部的东盟成员国,以及中国、美国、俄罗斯、法国、日本、印度、巴基斯坦、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等国,规模可观。

  我国本次参加阅舰式的是054A型护卫舰4号舰“黄山”号,不过届时阅舰式现场的中国造军舰可不只“黄山舰”,好几个国家也将驾驶中国造军舰或使用中国造武器的军舰参加阅舰式。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海上自卫队也将有2艘舰艇参加本次阅舰式,这2艘舰艇就是目前正在南海搅混水的日本最大军舰“出云”号以及护卫舰“涟”号,在赴新加坡之前,这2艘军舰刚刚在南海完成与美国的所谓“联合训练”。日本的这种军舰外交值得我们警惕。

  目前,各国海军正在陆续抵达新加坡。为了迎接各国宾客,从5月7日起,新加坡海军派出3艘“可畏”级护卫舰前出迎接各国舰艇。

  应新加坡国防部邀请,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也将前往阅舰式海上现场见证这一事件。届时我们也将推出现场报道,敬请留意。(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