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斯里兰卡拒绝中国潜艇停靠科伦坡港

2017年05月12日 18:08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莫迪访问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拒绝中国潜艇停靠科伦坡

  据路透社5月11日报道,两名斯里兰卡政府高级官员表示,斯里兰卡拒绝一艘中国潜艇本月停靠科伦坡港。

  据法新社报道,斯里兰卡拒绝中国潜艇停靠正值印度总理莫迪周四展开对斯里兰卡的访问。斯里兰卡官员表示,中国希望潜艇下周停靠科伦坡港,即莫迪访问离开后。

  参与亚丁湾护航编队的中国海军093型核潜艇与054A编队航行在印度洋上

 

  斯里兰卡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周四表示,中国政府提出潜艇停靠斯里兰卡首都港口的申请,“但我们已经拒绝了。”

  这位官员还表示,这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

  2014年10月,一艘中国潜艇从9月7日到14日停靠在了科伦坡港,引起印度的不满。印度海军一直密切关注中国舰船在印度洋地区日益频繁的活动,但此次中国海军潜艇在该地区“罕见”停靠。印度把印度洋地区视为“自己的战略后院”。

  科伦坡港口

 

  据参考消息报道,长期以来,新德里一直对中国人在科伦坡港的“出现”感到担忧。有专家表示,印度根本没有足够的实力来取代中国作为斯里兰卡最重要经济资助的支持者。

  近年来,中国不断增加对斯里兰卡的投资,用于支持斯里兰卡机场,道路,铁路以及港口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此举引起印度警惕。

  参考消息援引“德国之声”11日报道称,印度担心,中国与斯里兰卡日益加深的经济合作、潜在的战略关系,甚至可能带来军事上的优势。

  印度总理莫迪周四展开对斯里兰卡为期两天的访问,并与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会晤。近来在斯里兰卡的影响力再度增加,莫迪此行是为了展示两国紧密的关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