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同意中国科考船进菲海域 曾被指寻潜艇安置点

2017年03月14日 08:25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法媒:杜特尔特同意中国海洋科考船进入菲律宾海域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法新社13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当天表示,他已经同意中方海洋科考船进入菲律宾海域。这与菲防长此前的表态截然不同。

  菲防长上周称,有中国船只出现在“宾汉隆起”附近海域,该隆起是联合国确认的菲律宾领土,菲方对中方行为表示“高度关切”。据《菲律宾商报》13日报道,他12日再次就此事表态说,菲海军将派更多巡逻舰到“宾汉隆起”附近海域。此外,菲律宾还会在此建造建筑物,以告知外国舰船这是菲领土的一部分。

  当被问及有关中国船出现在这一海域的问题时,杜特尔特13日说,“它们没有入侵,因为我们之间有协议。有些人在放大问题。我们之前得到了通知”。他告诉记者们,不希望和中国因此发生冲突,部分原因是他希望得到中国的经济帮助。因为决定在南海问题上不与中国发生争执,菲律宾即将获得中国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和贷款。(王晓雄)

  早前报道

  菲防长臆测中国在菲附近寻潜艇安置点 叫嚣派舰驱赶

  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9日表示,中国“有可能”正在探索位于菲吕宋岛东部名为“宾汉隆起”(又名班哈姆高地)的灭绝火山海脊区域。这番言论引发多方猜测。

  菲《每日问询者报》9日说,洛伦扎纳当天出席马尼拉举办的一场安全论坛时说,菲官方通过卫星成像和相关事故报告得知,中国去年下半年曾向“宾汉隆起”海域派遣测量船只,其中一艘船甚至在3个月里“定期往返”。他认为这些中国船只的海事活动“令人忧虑”:“这些船有时在特定区域一待就是一个月,好像什么也没做……但我们认为他们实际是在勘测海床。”他还说,一艘中国船只去年12月在航行途中遭遇事故,随后驶向菲棉兰老岛,将一名船员安置在苏里高市一家医院接受治疗。洛伦扎纳说,中国测量船的活动意图目前“尚不清楚”,但他援引一份报告的意见说:“中国可能在为潜艇寻找安置点。”他表示,如果今年再侦测到类似活动,将派海军进行驱赶。

  菲ABS-CBN新闻网说,洛伦扎纳的言论引起舆论关注。中国曾因菲前政府的“南海仲裁”闹剧与之交恶,直到新总统杜特尔特就职,致力于同中方寻求更紧密合作,两国关系才有所“回暖”。“宾汉隆起”位于菲吕宋岛以东250公里处,是一片面积约为13万平方公里的海底高地,部分区域距海平面仅40米,可能富含天然气和矿物储备。2009年4月,菲律宾向联合国提交对“宾汉隆起”区域的主权申请,2012年得到联合国方面的认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