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拒绝与俄合研新航发项目 将从乌克兰获技术

2017年03月13日 16: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目前中俄有关合作研制重型直升机项目工作进展相当不错,中俄政府间的协议已完成签署及手续工作,中俄企业之间的具体合作协会议也基本谈好,按俄直升机公司的表示:研发的谈判工作已接近尾声,随后双方就会签署合同。

  中俄重直模型,这个项目实质由中方主动

  这一项目逐步推进之时,没想到遇上大难题了:发动机的供应问题。由于以米26为基础,那么原型所采用D-136发动机自然是最好的选择,只是该发动机的生产企业为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以目前的俄乌关系,乌克兰不会向俄方供应这款发动机,似乎令新重直面临无发动机可用的局面。

 米26直升机,中国仅有少量

  这事俄罗斯方面可不上火,甚至要暗自高兴,俄罗斯正在为重型直升机研发涡轮轴发动机PD-12B,使用设计PD-14发动机时开发的技术。可以把PD-12B视为D-136发动机的俄罗斯版。不过该项目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于,能不能拉中方参与,毕竟中方才是该发动机最主要的客户,仅以俄方自已的需求,项目无法快速推进。一旦乌克兰拒绝供货,那么俄罗斯的机会就来了。

  D-136发动机

  看来这回俄罗斯又要空欢喜一场,中方对于投资PD-12B项目的兴趣近于0。乌克兰只是中止与俄罗斯的合作,对与中国合作依然非常积极。如今乌克兰的日子也不好过,尤其是马达西奇公司,能否为中俄重直项目提供发动机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新重直将面向中国市场,总装工作也在中国进行,那么乌方直接与中方合作即可,提供其研制的新型AI-136T涡轮发动机。从目前已知的消息,乌方与中方直接签订了有关AI-136T涡轮发动机的供应合同,或者说,发动机供应问题已解决。

  几乎就是为中国准备的AI-136T涡轮发动机

  当然了,乌克兰的局势不稳,马达西奇公司也存在不少困难,这确实会为发动机的稳定供应造成一定的影响,可是我们依然不一定会投资俄制PD-12B发动机,还有一款国产后备型号:5000KV级大功率涡轴发动机,该型号尚没有定型,但是已多次公开展示,以目前的进度来说,可以跟上直升机项目的研发进度,即便有所拖沿,也不会太久。

  国产5000KV级大功率涡轴发动机

  不管怎么样,国产型号的发动机一定会研发下去,否则制受于人的感觉不好,而且我们还有后继研发项目,这属于一个缺少不得的配套型号。也就是说,所谓的大难题,只是相对其它问题而言,重直项目的发动机供应对少有三个可选项,足以保证整个项目所需。

  经过多年的发展之后,中国已拥有了包括发动机工业在内的航空工业体系,也许谈不上多强,但是相当齐全,也具备相当的水平,这才是发展的保证。这也是俄方会愿意与中方合作的原因,选择只有二个:要么与中方合作,共提风险,一起分享利润,要么失去市场。(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