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要让二战潜艇服役延长至80年 美媒称仿佛穿越时空

2017年01月24日 07:37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年关将至,台军1月17日起举行“春节加强战备”操演,模拟解放军在福建和广东集结,越过“海峡中线”。台湾海军在演习中出动了二战时期美制潜艇潜艇“海豹号”(舷号792),展示了这艘71岁高龄的潜艇的“作战能力”。

  一般来说,船舰的寿命不等,但到“古稀之龄”还在服役的,除了一些风帆训练舰就很罕见了。美国常规动力潜艇的服役期约在20到30年左右。然而,台湾打算将“海豹号”的姊妹舰——72岁“海狮号”(舷号791)的服役期延长至80年。

  配合高雄展览馆展出的“高雄国际海事船舶暨国防工业展”,台湾海军2016年9月18日开放民众参观高雄新滨码头营区,现场展出服役超过70年、全球最老的现役茄比级海狮号潜艇。

  台湾海军目前有四艘潜艇,其中美制“茄比II”级“海狮号”和“海豹号”分别于1944年和1945年下水,为美海军在二战期间建造的淡水鲤级舰队型潜艇,1973年援助台湾。移交给台湾之后无法用于作战,只能作为海军潜艇部队训练之用。

  到目前为止它们的寿命已经超过70年,距1958年实施“茄比II”号改进计划的时间也有40余年,其艇体已相当老化,远远达不到最初设计时的下潜深度。

  中时电子报23日报道称,台湾防卫部门近日宣布,台湾服役72年的“海狮”号将花费1900万美元(近6亿台币),进行深度大整修,为潜艇艉部的部分舰壳,进行抽换、强化与焊接,并更换潜航安全的必要零件,让它能继续服役至2026年。

1月18日,台湾海军海豹号潜艇向媒体开放参观1月18日,台湾海军海豹号潜艇向媒体开放参观

  美国军事网站“战争好无聊”(War Is Boring)就此刊文指出,服役80年对潜艇来说是惊人的长寿,而“海狮号”已是全世界仍在服役的最老潜艇。它似乎穿越虫洞(wormhole),历经数十年航向未来。

  《简氏防务周刊》2002年也曾报导,“海狮号”的前后鱼雷发射管都能运作,并都携带了测试鱼雷。

  中时电子报报道称,几年前,旧金山海事国家公园协会(San Francisco Maritime National Park Association)的研究人员参观“海狮号”,震惊地发现它几乎没有改变,而同样令他们震惊的,就是它的操作状态十分良好。

  报道称,目前并不清楚,“海狮号”与1944年下水的“海豹号”能不能履行战斗任务。但“海狮号”整修若成功,“海豹号”的服役期也可能延长。

  中时电子报还“自欺欺人”地说:纵使“海狮号”与“海豹号”不具战斗力,但仍能当侦察艇。不过报道也引述评论指出,它们当然比不上有反潜驱逐舰、以及战机护航的中国海军潜艇大队。可是话说回来,这些古董既然还能运作,就可能对大陆的某些水面军舰,如运输舰等构成威胁。

  报道指出,台湾有自造潜艇的计划,虽然这并非不可能,但造价将十分昂贵。一方面由于这需要难以获得的外国协助,再方面则是外国担心,万一军售台湾现代潜艇或提供技术,将损及与中国大陆的关系。台湾虽然绞尽脑汁,但进展十分缓慢。

  因此,起码就目前看来,台湾除了继续让古董潜艇服役外,也没有太多选择。

  台湾海军2016年9月18日开放民众参观高雄新滨码头营区,现场展出服役超过70年、全球最老的现役茄比级海狮号潜艇,吸引许多民众大排长龙登舰参观。

  1月中旬,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通过台湾海峡北返,台媒一路炒作“辽宁号绕行台湾”。13日,台湾“国防部部长”冯世宽为潜舰部队发展史迹特展揭幕表示,这让他觉得“潜艇国造”是势在必行。

  今天,冯世宽又表示,台军在“潜艇国造”有许多进展,另外还要研发新一代战机,最近空军成立“空军航空科技研究发展中心”,对台军未来发展非常重要。

  海军开放古董级潜艇参观

  为了推动所谓“潜艇国造”,1月18日起,台湾地区海军邀媒体参观已是古董级的潜艇“海豹号”,一窥神秘潜艇舱间奥秘。“中央社”报道称,“海豹号”虽高龄71岁,但在海军悉心照料下,功能健全,外观仍保留着当初服役样貌。

海豹号潜艇的柴油主机海豹号潜艇的柴油主机

  台湾地区“国防部”举行台军春节加强战备媒体参访活动,当天早上由海军规划在去年12月派任首位二级舰女性舰长的中平军舰担任操演舰,过程中,配合海军陆战队AAV7两栖突击车完成泛水抢滩及战术挺进;海军还罕见邀请媒体登上高龄已71岁的茄比级“海豹号”。

  “海豹号”在1945年7月下水,1973年美国将除役的“海豹号”移交只台湾海军后服役至今。“中央社”报道称,走进“海豹号”舱间,好像走入时光隧道,舰上许多仪器仍保留美军移交时的装备,只是说明由英文换成中文。

海豹号的前鱼雷舱海豹号的前鱼雷舱

  相较于现代军舰自动化程度高,许多功能只要按键就能完成,“海豹号”的各项操纵功能,仍分散在舱间各处的把手、转轮,且因年岁高,许多零件早就没有人在生产。“中央社”称:但在海军悉心照料下,年岁超过一甲子的“海豹号”,依然功能健全,许多二战时期的黄铜零件仍旧闪闪发光。

  由于潜艇舱间狭小,空间利用必须发挥到极致,官兵睡觉的地方就在走道旁,只以帘幕遮住床铺,且高度不高的舱间,共有上中下三排床铺,官兵睡觉要爬过其他人或是被其他人爬过,都是家常便饭,只有舰长是单独一张床,但空间依然不大。

  潜艇出任务一次可能10多天,且因为舱间又没有窗户,因此挑选可上潜艇服役的官兵,就必须剔除有幽闭恐惧症的人,也因为空间狭小、隐私度不高,女性官兵无法在潜艇服役。

 海豹号的操作室 海豹号的操作室

  台湾海军目前拥有的4艘潜艇中,2艘是美制“海狮号”和“海豹号”,海军力推“潜艇国造”,就是希望取代这2艘二战期间建造的、全球早就没有姊妹舰服役的潜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