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川蔡挑衅一个中国政策 或致大陆武统时间提前

2017年01月23日 10:13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继上月一通打破外交惯例的越洋电话之后,蔡英文21日凌晨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誓就职后,第一时间通过社交媒体推特发文恭贺。台湾学者警告称,蔡英文不应对美国新一届政府过于乐观,特朗普虽未在就职演讲中再挑起触及中国大陆敏感神经的一中政策,这不意味他已放弃打“一中牌”,美陆台三方仍充满不确定因素。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22日报道,特朗普在美东时间20日中午宣誓就职,近日重启推特账号的蔡英文随即发文祝贺,以英文写道“民主将台湾和美国连接起来”,凸显双方的共通点。台湾“总统府”也在20分钟后发表新闻稿,称美国是台湾在国际上“最重要的盟友”,并指出蔡英文期盼“台美关系”能在既有良好的基础上有“更进一步的发展与合作”,对双方乃至国际社会能有“更多助益”。

 

  不过,台湾大学政治系荣誉教授张麟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蔡英文对特朗普上台“过于乐观”,轻忽特朗普凡事以维护自身利益为考量的商人特质。她举例,特朗普没有在就职演说中直接挑战中国大陆,就是意识到如果外交动作太大,负面效应可能波及他“美国优先”的内政。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陈一新受访指出,虽然特朗普没有提出具体的外交政策,但他组成的团队正“酝酿反中亲台的势力”,因此未来不排除继续利用台湾问题与大陆谈判。

  对此,张麟征认为,特朗普以内部建设为施政重点,但内部建设也需要资金,若跟大陆闹翻,对美国没有什么好处。她指出,虽然特朗普是个“聪明”的商人,懂得打“一中”牌做谈判筹码,但大陆绝不会被“引上谈判桌”,特朗普显然缺乏揣摩北京心理的智慧。她说:“蔡英文如果执意不接受一中原则,特朗普又执意打一中牌,大陆以非和平的方式统一台湾将提早实施。

  陈一新则认为,蔡政府在处理三方关系时必须“低调、低调,再低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