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建万吨大驱一年4艘上船台 建造速度令美惊叹

2017年01月22日 14: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6年为中国海军装备史上,最为热闹的一年,全年共入列导弹驱逐舰1艘、导弹护卫舰9艘、坦克登陆舰5艘、综合补给舰3艘,其中2万吨级舰艇达到4艘,入列舰艇总吨位近15万吨,更注目的正在建造中的建造,除了001A航母,还有055型驱逐舰。

  这是中国首次开工建造的满载排水量在12000吨级的水面战斗舰,其安装的垂发单位在100个以上,甚至有128个的传言。更重要的建造,速度相当快,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人们发现上船台的055型舰体已达到4艘,其中首舰舰体合拢,也许几个月内,即可下水。按目前的进度推算,上船台前的分段建造大约12个月,船台施工12到18个月,舾装工作大体在头6个月左右就可以绝大部分设备安装工作,开始进入测试,及海试阶段,军方开始接手,进入准服役状态。考虑到首舰已经舰体合拢,那么今年下水,已成必然,明年首舰应可以交付入役。

  这样的建造速度超出美军预料--从没有想过中国海军会有今天的发展速度,从其以前制定的“由海到陆”战略即可以明确这一点,以前它从没有想到,中国海军会进入大洋时代。055型的建造进度不算慢了,可以参照一下,美国最新的DDG1000型驱逐舰,2008年10月开工,到2013年4月才下水,2016年10月服役,前后花费了8年。几乎可以达到美军建造上一代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速度,当年美军批量建造该级的速度要比这个快,显然中国与美国还有点差距。

  至于俄罗斯?早已被我们超过,也许可以以“甩过二条街”来形容了,目前俄罗斯与055型相比的最新一代战舰尚在图纸,现役的光荣级则为老爷舰了,其中的“乌斯季诺夫元帅”号导弹巡洋舰,舷号:055,从2011年进入船坞进行大修,一直到2016年年底才正式重新服役,整个工程用时5年时间,已相当于中国新建一艘全新同级战舰的时间了。俄罗斯需要加倍努力,也许可以考虑让中国帮助了。

  055型论吨位远不及001A,地位却不见得低,既便放到国际上,也属于巨舰了,可以与之相比的,也许只有二款战舰,美国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与俄罗斯的光荣级,此外有基洛夫级巡洋舰,为2万5千吨以上的巨舰。

  也许有人认为055型的任务只是航母的护航舰,其实它的地位应为中国远洋舰队的核心,既可以支援航母,也具备独立作战的能力,职能不局限于防空作战,反舰作战也是主要的内容。如此它正在船台上,一天天变大,其建造速度相当快的,当然了,许多人并没有这样的感觉,没办法--中国在建造军舰上的速度一直保持高速状态。

  既便加上海试时间,以形成战斗力为标准,那么055型首舰所花的时间也不超过5年,后继舰的建造速度将加快,也许可压缩到4年,甚至3年的水平,也许从明年开始,每年都会新的055型入役。

  这与其说是技术成熟度提高,不如说是,国力的体现。大型舰艇的设计考验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大量建造则考验一个国家的工业实力。一只强大的海军,就需要一个强大而且稳定的后盾,没有任何捷径可循!只有稳定的,持续不断的投入,才能有称规模的舰队,一支强大海军数日子熬!(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