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同时打造两个航母编队 055万吨大驱也能下饺子

2017年01月13日 09: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有媒体披露了正在大连造船厂建造的一艘055型导弹驱逐舰或曰巡洋舰的照片。据称,这是中国正在建造的4艘巡洋级万吨导弹驱逐舰之一。此前,已经有三艘同款驱逐舰在上海江南造船厂建造,其中两艘已经下水。作为排水量超过1万2千吨的大型导弹驱逐舰,其作战效能大大高于中国目前的明星舰中华神盾052D。052D已经很牛,实行模块化生产,装配64管通用垂发系统,可以发射不同类型导弹,具有强大的区域防空反舰反潜作战能力。目前至少已经装配14艘。055型导弹驱逐舰或曰巡洋舰的牛x之处在于,可以装配逾百枚通用垂发系统、搭载两架反潜直升机、采取隐形设计、可搭载电磁炮或激光打击系统,作战效能是052D的3倍甚至4倍以上。

  同时建造多艘055,这在世界上都是个奇迹,在中国却不是天方夜谭。因为中国的造船业实在太强大,不仅能力属于全球第一,而且可以建造包括30万吨级大型船舶在内的各型船舶,水平也是全球第一。中国还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钢铁制造企业、最完整的船舶动力企业,拥有建造航空母舰的全套技术和企业。在这样的国度,同时建造4艘055,不是技术和能力问题,而是意志问题。只要军方需要,055也可以如052D、054般下饺子!

  中国同时建造4艘055,与中国的蓝水海军战略密切相关。打仗这事儿不是小事,而是事关国运和民生的大事。各方面落后的情况下,中国可以采取“空间换时间”“诱敌深入”的自残式反侵略战略,让敌人先进来,然后利用地利和人和优势,对敌各个击破,分而歼之。这样的战略可以成功,比如抗日战争,但是,损失也很惨重,特别是会付出极大的平民伤亡。这是没办法的办法。现在,中国已经完成了工业化,建立了完整的工业体系,其战争策略就不能延续过去的做法。战场必须摆到国门之外,比如至少要摆在西太平洋,要以极少的伤亡换取极大的胜利。因此,中国不仅需要强大的海军,而且需要强大的蓝水海军,要具备强大的远洋作战能力。建造数十艘052D和055,就是建设强大蓝水海军的必然。

  中国目前还有两艘航空母舰正在紧锣密鼓的建造。001A型马上就要下水,002型也不会很晚。如果说辽宁号解决的是“有”的问题的话,001A解决的是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创新问题。而002型航空母舰解决的则是对标美帝问题。现在,辽宁号已经形成编队,具备作战能力。随着001A型航母和002型航母先后下水并在2020年前形成作战能力,中国将拥有3个航母作战群。与辽宁号不同,新的航母作战群将拥有更强大的海上作战能力,其编队核心成员将不是052C/D,而是055。由两艘055、两艘052D、2艘054D、两艘核潜艇(095/096)、1艘综合补给舰、1艘两栖攻击舰追随的强大的航母作战群将成为海上巨无霸。加之002型航母采取弹射起飞,无人隐形舰载机、空警500和电磁炮都将上舰,刺穿第二岛链不是梦。

  因此,对于中国同时建造4艘055无需大惊小怪。随着中国确立体系战思维,绝不会孤立的建造一两艘航母,而必然统筹考虑建造航母与形成航母作战群的关系问题。光有航母而办成作战群,那就是海上移动的靶子;而要形成航母作战群,就必须充分考虑其作战效能,至少不能比美帝的航母作战群差多少,否则也无法与美帝象抗衡。而在同时建造两艘航母的同时建造4艘055以及4万吨以上级的综合补给舰、两栖作战舰,实际就是在同时建造两个航母作战群。

  拥有3个航母作战群的中国将称雄西太和印度洋。连西太都将成为“中国湖”,什么南海问题、东海问题将迎刃而解。这对中国是好事,对世界也是好事。因为,一个反霸的强大的蓝水海军的崛起,将成为遏制海上霸权的中坚力量。(作者署名:青衫老祖)

  推荐阅读:中国独享这一黑科技让欧洲羡慕不已!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